800px-Salk_Institute.jpg

安藤忠雄說他是少數能將建築之道詮釋得好的建築師,野口勇則稱他是建築師的哲學家。貝聿銘說他的精神存在於他的建築中,永垂不朽,在表現與意境之間,一個被火紋身過的、愛沙尼亞貧窮猶太家族長大的傷痕背景,竟能從建築救贖中找到出世精髓,以顧盼雄毅畫瞰啟迪無數心靈。

相較於眾人熟知的美國建築師之父萊特,路康的成名與代表作嫌晚嫌少,但這完全無法掩蓋他思想所展露的鋒芒。睿智的建築語彙,像是探索生命哲理般,溫和且人本地開啟許多人的設計心扉。

令人撼動的,近半世紀前的一場演講,至今仍被許多人景從傳頌著,裡面依稀有著幾張圖像,絕大部分的篇幅止於文字。顛覆許多人閱讀建築的觀點。

當然我們可以從文獻中找到關於其作品中的設計意象。但是最珍貴的還是設計思想。

222251748_0395968f8c.jpglbr.jpglkbook.jpglm.jpg

路康啟發我們從事物的本質進行思考,對他來說,建築精神是比設計風格更高位階的本質,這已經是很少人能夠看到的視野。他對建築的存在,認知上也具有約略禪機,他說建築無相,只以精神方式存在,更是鮮少聽聞相關背景者說出這樣的立論。

柱與牆這兩個建築的基本元素,也被路康解構淋漓。之前只見得Art Nouveau時期的代表人物Victor Horta用自然天成的線條去拆解羅馬柱跨越幾世紀的建築勢力,路康卻是洞見其本質。有了路康思想的啟迪,阻礙設計思想的想像限制,得以逐漸蒸融。

對於本書的內容,我們留著與賣點關子讓有興趣的尚展同仁一齊來閱讀參悟。當大家從抖落工地沾滿鞋褲的木屑粉塵中,煥然一新地重拾清新設計的種種想望,尤其是客戶全家對渴望部落的殷切期盼。

即使國內自用住宅很難有自己參與建築起造的過程,路康的哲理對室內設計一樣有咀嚼反思的功德性。

大家一起來讀路康吧,即使本書篇幅還不超過一百頁,它甚至是城市旅行中的最佳隨身筆記書也。

moulding7.jpgvictor hort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