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jpg

尚展美學新空間除了融合了多國元素與大時代風格的特色外,還潛藏了另一種充滿挑戰性的衝突搭配伏筆。在國外已經流行多年的Modern Country風格,隨著現代生活的機能需求與人心思暖的趨勢,加上國際設計師的推波助瀾,展現出更多的豐富面向。

從家電商品的日新月異開始,設計師們認知這已經是一股無法撼動的潮流,與其消極抵抗,不如優雅擁抱,擁抱方式最直接方便的,正是Modern Country風格。

原本看似突兀的金屬與科技商品,與充滿人文氣息的經典家具擺在一起,讓設計師傷透腦筋。有見地的,靈光一轉,把衝突的美學立場,提高到主題的層次,意外地找到了解決方案。

近幾年美式風格中有一個重大公案,就是如何搞定壁爐與液晶電視。

國內充滿了許多被國外視為詭異的方式,例如把壁爐改成視聽櫃,或是改變壁爐的高度與比例,與電視觀賞視角妥協的折衷方案。

為此我們在新空間裡特別作了一個示範,與下圖的作法極為類似,關鍵在於壁爐比例的堅持,及液晶電視壁掛的角度,當然也包括主人椅及三人沙發的座靠比例。

 

george-res-2 (1).jpg

美式的現代鄉村風格,經常採用流行文化的海報文字作為橋樑,企圖為經典與現代,溫潤與科技感,粗糙與平整間的衝突,逐一化解。其實在家具的選項,古典的鄉村風格與現代家具的歷史發展過程當中,大時代也同時訴說著許多故事,風格傳承也發生了若干大事或者集結成運動。運動的結果就是留下經典元素,有些是建築圖騰,有些是平面設計,用這些蛛絲馬跡來進行風格串連,結果當然是驚喜連連。

衝突的另一個觀點就是互補,摩登與鄉村分別為對方的限制進行解套─擔心現代風格過於冰冷,Modern Country則正中下懷;顧慮鄉村風格趕不上現代生活的步調,類似風格剛好各取所長。

 

mc.jpg

若是將風格實踐轉一個彎,則懷舊風格或甚至至今尚無中文翻譯的Shabby Chic,又能為個案創造更多的風格內蘊。

在這裡,texture總是鎂光燈的焦點,先跳脫色彩形體等因素,本來就是衝突材質演出的一場大和解。若是對於質材紋理的美感視而不見者,很難玩出Modern Country的風格況味。

mc2.jpg

設計過程中是充滿著抑揚頓挫的情緒。設計情緒可以是波瀾壯闊,也可以是平靜無波,端賴如何導引。Modern Country為設計開展出情緒匯流蔓延的渠道,可以展現對舊世界無可救藥的懷舊情愫,也可對於未來科技拜物的天真遐想。

能夠將衝突美感調和鼎鼐者,未來必有一番大作為,尚展同仁對Modern Country的玩性,才剛要開始。

mc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