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516蘋果日報 桃園黃公館  

別致的三角書房 餐廳很陽剛

採訪/ 洪儷容 攝影/ 彭仁義

在一般的家裡,居家裝潢主要是由女主人負責,但是在Allen家,他的需求和想法比老婆Lana多很多。他想要美式的風格,客廳和書房整合,浴室要有浴缸.....。

屋主Allen的家族關係很緊密,每5年會一起拍全家福,現在住的透天厝是Lana的爸爸在14年前自地自建的。Allen一家入住後,還特別等到兩個孩子長到3、4歲,能和大人溝通,才開始裝修。Allen說:「我兒子的房間漆成藍色,那是他自己選的。裝潢加入孩子的意見,他比較有參與感,會珍惜自己的房間。」

尚展設計 美式風格 美式古典 居家設計 室內設計  

鋁窗優雅穿上木百葉

Allen的外公是一位會寫古詩的書生,他從小幫外公磨墨拉紙,在旁邊搖頭晃腦地被三字經、百家文,對手寫文字很有感情。房屋裝修選擇尚展設計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尚展的設計總監吳啟民提供了有溫度的手繪圖,另一個原因則是設計巧妙。

以客廳來說,Allen希望有壁爐和開放式書房,從書桌能看到孩子在客廳的狀況,也能看到電視。她找的幾個設計師,只有吳啟民給了滿意的答案。吳啟民將書桌斜放在角落,置於3人沙發的後面,以家具區隔出三角形的書房空間。書房的一側是木百葉窗,從天光可知晨昏,另一側是書櫃。

尚展設計 美式風格 美式古典 居家設計 居家風格  

這棟房子的建築特色是每一層的天花板都比較高,空間感很舒服;四面開窗,通風採光良好。為了保持挑高,他們不做中央空調系統,盡量少做天花板。窗戶,則用「穿衣服」的方式美化。

原來的鋁窗不拆,但內側加裝白色的木百葉,優雅的古典造型不但好看,還可以避免窗簾積塵螨、線繩易纏到孩子頸部的缺點。通往陽台的舊式鋁門,也是在內側加裝歐式木門,以創造室內的美學一致性。

尚展設計,美式風格,美式古典,室內設計,居家設計  

白色地鐵磚柔化空間

餐廳一向是女主人的勢力範圍,很意外的,卻裝潢成全屋最陽剛的空間。Lana為了方便清潔,選用全套的BELEGA倍利嘉不銹鋼廚具和水幕式抽油煙機。然而,空間看起來並不冰冷,因為下櫃加了木紋貼紙,牆壁是優雅立體的白色地鐵磚。她媽媽也覺得不銹鋼廚具很好,並以自己幾十年的經驗打包票「不會後悔。」

在整個美式的空間氛圍中,唯一有一點違和感的,是貫穿4層樓的台式舊樓梯,有著實木扶手和大理石梯面。Lana的爸爸認為,那是他的回憶,不管怎麼樣,就是要保留。

尚展設計,美式風格,美式古典,室內設計,居家設計  

吳啟民設計師說法

這個房子的設計很經典、耐看,每層樓都有不同的感覺和巧思。2樓的客廳是比較正式的感覺,4樓的視聽室則是比較休閒。此外,管線重拉,冷熱水管都改用不鏽鋼管 (不會破裂漏水),並包覆隔音泡棉或隔熱泡棉,以降低流水聲或熱散溢。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