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608SI13EM 拷貝  

【線板 牆面的立體畫師】清明年假期間,蘋果家居王刊出專文討論空間線板運用,記者洪儷容很認真的詢問了好多位設計師,也來我們公司拍照採訪,她說尚展辦公室很多地方都是線板運用的極佳範例,因此成了這次專題的設計達人。

儷容╱台北報導

從古希臘時代到現在,線板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空間中。尚展空間設計設計總監吳啟民說:「線板源自於希臘古建築,講究比例勻稱、對比精準。很多室內設計師以為古典只是多了線板,但美學沒有拿捏好,看起來反而怪怪的。」

這個歷史悠久的設計元素有許多的運用眉角,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顧名思義,線板是線條狀的木板,通常用來裝飾天花板和牆壁,或是將轉角收邊美化。英國Imperial Seal設計師王璽潔(Chris)表示:「線板可以柔化空間的線條,增加立體感,讓家裡變得比較溫馨。」
除了直線,線板也有弧線造型及各種雕花,早期甚至還有鳥獸形狀。運用時,可以將各種線板巧妙組合,創造出層次豐富的凹凸紋理與視覺。

不是只能做在天花板

最適合使用線板的室內裝潢風格,不外乎古典歐式、現代美式和鄉村風,簡直可說是必備。這和歐美建築美學的傳承有很大的關係,禪風和中國風就不是那麼適合。
很多人家裡雖然有線板,但是只做在天花板,沿著四周滾一圈。金禹岑空間設計設計師金禹岑(Kimmy)指出:「這種作法很台式,無法呈現出歐美的空間氛圍,設計時應要整體規劃,讓線板也出現在家裡的其他地方。」
線板使用範圍很廣,最常見的就是天花板、牆壁腰線和踢腳板。牆面加進這些元素,就像一張白紙被橫線切割成幾個區塊,好不好看,取決於比例的拿捏。基本上,是很純粹的美學遊戲。或者說,美學考驗。
Kimmy表示:「空間尺度很重要,如果挑高31,天花板的線板可能就要做到30公分,才比較有份量;如果只有10公分,看起來會太小家子氣。」

繁簡組合加深層次美

線板也常被排列成方框、圓框,甚至運用在門窗。窗框能修飾窗戶線條,使窗外美景更像一幅畫。門框則加深了門的存在感,讓人覺得很大器。美式風格尤其喜愛用一個又一個的門框,創造出一進又一進的氣勢。
現在主流的線板設計大都是簡化版,只在側面創造弧度,基本上仍是直線語彙,優雅且簡潔。其實,線板也可以很繁複,以層層疊疊的雕花、變化多端的線條和對比強烈的色彩,創造出波斯地毯般的古典豪奢感,繁複到足撐起一個皇宮的華麗氣派。
整體來說,線板就像牆面的立體畫師,把直角變成弧形,為平淡增添層次,一心一意想為居家空間創造優雅平衡的背景。無論時代如何更替,人們總是渴望溫暖,應該就是線板在設計領域歷久不衰的原因吧!

 

【設計師說法】吳啟民 尚展空間設計設計總監

與歐美家具很搭

現代的居家空間,有時候會過於冷清和單調,加入線板的柔性曲線,能讓家裡更溫馨,看起來很舒服。牆面立體化能夠增加貴氣,視覺層次也比較豐富,而且,線板是個溫和的背景,能夠融合不同風格的歐美家具。

 

報導連結在此: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30405/34931865/%E7%B7%9A%E6%9D%BF%E7%89%86%E9%9D%A2%E7%9A%84%E7%AB%8B%E9%AB%94%E7%95%AB%E5%B8%A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