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oker11.jpg

作為一位設計師,需要跟業主做很多的溝通,當然溝通的狀況愈好,完成的作品自然會更符合雙方的期望。設計師跟業主經常溝通的問題,當然也是媒體關心的,也是媒體採訪時,經常會問到的。

媒體總是會問:設計師的設計理念與屋主的需求之間要如何取得一個平衡?因為想像中「大師級」的設計師,應該會有強烈的自我風格與主張,他把設計看做是一種藝術創作,而創作難免是較為個人的,會多些主觀,有時會跟屋主產生一些歧見。

一般來說,業主會找上某位設計師來做設計,應該是看過設計師完成的作品,喜歡他的風格,問題應該不大,但室內設計還是件挺繁瑣,牽涉極廣的事,需要溝通與妥協。

就像孕育自己的小孩,設計師會很珍惜每一件作品,希望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設計理念,但根本前提是,設計師本身的設計思維,必須以屋主實際的居住需求去著想。好的設計師懂得,也必須有能力引導屋主,表達出他真實的需求與喜好,並運用專業美學,平衡設計與實際的需求。

hooker8.jpg

大家應該都有上醫院診所問診的經驗,你見到醫生的時間,可能不到三分鐘,你說不到幾句話,醫生就把藥方開好了,你大概會想,這該是套裝藥方吧?你跟醫生說你感冒了,反正感冒藥不外乎就是哪些,醫生就開這些藥給你。

如果你跟設計師說,你要做美式風格的居家設計,你也很可能得到「很制式」的套裝設計,你回自己的家,跟到別人家去沒太大的不同。所以在跟設計師溝通時,你要多多表達你的想法,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喜歡用平底鍋做菜?還是一定得用中華鍋大火快炒!

每個人都會有偏好,有些是自覺的,有些不自覺,設計師也是!那些偏好,我們可以說是所謂的風格,但那也可能變成是一種故步自封的習性,跳不出既有的框架。關於這一點,設計師必須要很有自覺,要能分辨什麼是風格,什麼是侷限!

好的設計師要能充分展現業主的個人品味與實現最佳的居住生活機能。建議你一定要找到能和你對話,懂得你的需求的設計師,千萬不要你說你的,他聽他的。

找到對的設計師,然後信賴他,信賴他給你的專業建議,但你也必須儘量表達自己的喜好與想法,認真考慮居家的生活機能,讓你的深層需求,透過設計師的詮釋打造最理想的居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