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5515746984

有時設計是一種冒險,好的設計該是創意的冒險,是想像力的激發,與執行力的實踐。想的到,做不到,雖然白費,但還會讓人興奮。要是連想都想不到,那就什麼都沒有!

「中國湖州喜來登溫泉度假酒店」被膩稱為「太湖明珠」,預計今年9月正式開業。這是大陸首家水上白金七星級酒店,要跟杜拜的帆船酒店比美!

「太湖明珠」位於似海非海的太湖南岸,高101.2公尺,寬116公尺,地上23層,由溫州商人鄭生華投資15億,前後歷時六年才完成。

他的特別之處,是融合太湖的水上景觀,採用了別緻的指環型形狀,蓋在湖面之上,讓人看了目不轉睛,不得不留下深刻印象。

1

「太湖明珠」最初的外觀設計,是計畫採用球形圖案,後來鄭生華發現杭州已經有了類似的建築,便放棄了原始構想,另做他想。後來是由美國設計公司EDSA的設計師馬岩松提出指環形創意後,拍版定案。

馬岩松是繼貝聿銘之後,在國際上頗為知名的華人建築設計師,他在加拿大設計了「夢露大廈」,也做了杜拜世界島中東京島等建築設計。馬岩松的創意,又締造了建築史上的佳話。

當然這個佳話得把「太湖明珠」蓋起來才算數。

327_1293377226VbJr

「太湖明珠」造型特異,結構複雜,總計使用了1.44萬噸的鋼材,鋼構焊接點總計45260個、幕牆超白玻璃總用量達4萬平方米。「太湖明珠」的鋼構難度比北京鳥巢還來得高,因為它的零件需要雙曲 ,用了7000噸鋼材做了成千上萬個構件,最多只有兩個是相同的,這實在是費工。

提到「太湖明珠」是在思索如何拉近創意與執行的距離,而這距離又如何以堅持與等待來面對!

鄭生華大可只採用圓形圖案來蓋這酒店,他還是會有特色,但他選擇放棄,他不要跟別人一樣。六年蓋一間酒店,在施工神速的大陸,該算是「龜速」,但好作品的確是需要時間的淬鍊。

你也在計畫著設計裝潢新屋嗎?或是你的新屋正在裝潢之中?請也想想你要怎樣的居家設計?你只是要一個跟大家一樣,毫無個性的樣板屋嗎?你覺得等個三個月、半年設計裝潢太久嗎?這幾個問題,你可以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