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

德國鄉間的木屋樸實自然,保留了格林童話裡的原始樣貌,木屋裡一定有可愛的木頭單椅或長型的靠背座椅圍繞著厚實的木桌,一家人圍著餐桌吃飯聊天,氣氛溫馨祥和,相信不少人由格林童話裡曾看過這樣的場景,那是一種對家庭生活簡單美好的想像。

0002

經常赴德、奧旅遊、出差的屋主醉心於這種德式鄉間的木屋氛圍,他拿了德國鄉間木屋的餐廳照片希望自己內湖的新家能有這樣的感覺,畫面裡兩張靠背長椅圍成L型、搭配木頭單椅的餐桌,牆上裝飾著瓷盤,後方還有木頭收納櫃,配上一盞暈黃吊燈,像餐桌也像小型的閱讀空間。

0003

有了畫面當初步共識後,一切就由餐廳開始……,淡淡的德式風采就在屋裡靜靜流盪,成了屋主與小孩返家後心靈最富足的角落。

量身打造的白色木頭長椅,厚實的底座配上曲線椅腳、椅背,沈穩而不沈重,上頭擺放軟坐墊與抱枕,比起普通餐椅更讓人想窩在裡頭,訂製的座椅後方是一面落地書櫃,正好用來擺放屋主的藏書,天花板的木頭橫樑裝飾帶出木屋生活的意象,牆上掛著屋主蒐藏的瓷盤,一家人除了可在此用餐外,還能當作閱讀、品茗角落,將餐廳的功能發揮到無限大。

這住宅最特別的是餐廳和書房相連,在設計師的建議下,大膽拿掉書房隔間,正好和餐廳的書櫃呼應,兩個不同屬性的空間,因書櫃而串連,大量的藏書也有了展示舞台,並於轉角處擺放鋼琴,鋼琴背牆貼上素雅的花卉,配上可自由轉動的壁燈,每一角落都有各自風情,帶出空間層次與韻味,看似簡單,卻餘韻無窮,

0007

空間韻味是都會鄉村最難也最具挑戰之處,每個細微處的考究,是設計師一層一層的安排,所形成的空間藝術,就像走道盡頭的門片上,特地訂製歐洲鄉間才有的仿舊鐵件,搭配屋主的陶瓷掛畫,走道的門片變成迷人的空間端景,恰到好處的帶出德國鄉間的感覺。

0005

 這個新屋也是善用「客戶變更」的最佳案例,因為提前規劃,格局已事先配置,省去建案完工後為了理想格局而需拆牆的困擾,因此省下不少費用,像是:拆牆會破壞地面,不必拆牆可保護原有的拋光石英磚的完整。設計師也保有原來門片僅更換門框來拉長比例,修飾空間。

0004

扣掉公設後屋內坪數約40多坪,風格營造之餘,收納需求仍不容忽視,客廳壁爐兩旁、分別規劃百葉鞋櫃與展示櫃,造型壁爐裡還擺上原木,營造情境,餐廳櫃子後方規劃了小型儲藏室,得以安頓家中瑣碎雜物。

0006

歐美住家擅長用家具來營造風格,這裡也有不少精彩示範,門口處的深色木頭櫃是屋主舊家所帶來,和餐廳的木頭橫樑、客廳的皮沙發相呼應,形成流動串連的空間感,沙發後方的主牆掛上大面鏡取代畫作,來延伸客廳的空間感,鏡面反射主燈和壁櫃,空間居然有放大2倍的錯覺。

家人生活的重心圍繞在公共空間,重視閱讀的屋主夫婦和2個小孩,有客廳和餐廳書房合一的次交誼廳可使用,看書、看電視、閱讀、彈琴、喝茶吃點心等居家活動在這個開闊的空間裡,各有所屬角落,家人親暱中享盡尋常卻幸福的生活滋味。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