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尚展設計作品「台北私宅」榮獲由現代裝飾雜誌主辦的,第九屆現代裝飾國際傳媒獎年度家居空間大獎,現代裝飾雜誌進行了得獎的訪談,以下為訪談摘要。

1、此次第九屆(2011)現代裝飾國際傳媒獎競爭很激烈,有來自中國內地、香港、臺灣、美國、英國、荷蘭、瑞士、法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0幅作品參與角逐,「年度家居空間大獎」共有8個作品入圍,您憑實力獲得該獎項,請談談您的獲獎感言?

Ans: 謝謝《現代裝飾》的肯定,讓我有機會到深圳,並與國際的設計朋友交流。得獎的肯定,激勵我朝設計作更多努力。

1309086888-384147d97105cd26acfd79f5a70d8d9d_n.jpg

2、您覺得您的獲獎作品是在哪些方面打動了評委?

Ans: 這個作品的業主學的是設計,他從台灣到了紐約大學攻讀工業設計,紐約的生活給了他很多的衝擊與記憶。他回台北後,希望在台北也有個像在紐約的家,他想要重現在紐約過的真實人文藝術生活。
這個作品能得到評委的青睞,我想應該是將真實的生活感,做了忠實的呈現吧!

1309087109-8bfe61c7f6305f32291f811689e83755_n.jpg

3、今年設計界關於「定制設計」的討論非常熱烈,有的設計師在作品中加入原創傢俱,有的設計師更傾向於按照甲方的個人偏好來做功能佈局。請問在您心目中「定制設計」這個概念意味著什麼?

Ans: 居家的環境,絕對是個人化的,西方對於個人化一直非常重視,所以「訂製設計」概念一直都存在。尚展設計排斥複製,我們不願採用模組方式,我們重視客戶的特質與品味,要設計出客戶專屬的生活空間。
「原創傢俱」也是可以使用,但是比例要拿捏得當,這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整體設計的氛圍。

4、您覺得「定制設計」是否可以在所有客戶群體、所有專案中進行推廣?「定制設計」的推行需要哪些條件?

Ans: 是,「定制設計」可以用在所有客戶群體、所有專案中進行推廣,推行這個需要有整合組織能力,對於美學風格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e57cd720909572699f90777bae6440f_n.jpg

5、您覺得家居設計的未來趨勢是什麼?
Ans: 未來居家設計會更多元,風格也會更多元。將來會以「個人化的」、「舒適人性生活」反映在居家設計。

6、吳家驊評委這樣評價您的作品「合理,有真實感」,很多設計師會抱怨客戶品位不佳,希望客戶完全聽從他的設計安排,但是您通常是引導客戶在家居設計中加入自己的歷史痕跡與個性特徵,您的這種工作方式很特別,談談這樣的工作方式是怎樣形成的吧?

Ans: 設計師幫客戶設計理想的居家空間,這空間是客戶要使用的,不是設計師要住的。居家設計的本質是要回歸到人,滿足客戶的生活需求是最重要的考量。在設計之前,我總是藉由對談,去深入了解客戶的生活及成長背景,了解他的喜好與品味,將這些個人的特質融入到設計裡。

這樣以人為本的設計,就會合理而有真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