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_spaces.jpg

許多人誤以為美式風格必須以大坪數為基礎,事實上,小巧而五臟俱全的美式居家,尤其是充滿著無窮魅力,該有的空間機能,也是樣樣不缺。

舉例來說,近幾年在日本盛行的手感住宅觀點,強調居家設計必須以觸感經驗及實用功能為出發點,以實際美國拓荒生活剪影所形成的美式鄉村風格,世紀以來皆強調觸感與紋理所延伸的美學意念,在實用機能及其他感官經驗的滿足上,更勝一籌。

這裡不是說日本國民不懂得美學意境,而是這方面的心靈需求被社會制約的價值所壓抑。

台灣就不同了,隨著旅行的視野不斷提升,大家不論經濟條件如何,總是大膽地追求心目中的理想風格,光是以手感經驗及機能為主軸來進行設計,可能無法滿足國內,大部分渴望與世界主流風格接軌的美學心靈。

許多愛好鄉村風格的朋友們,近來不約而同地找上尚展,他們不見得嚴謹地指出單一區域的鄉村風格,或是堅持全以鄉村風格的質地來打造。或許是以鄉村風味的樸實自然為主導,混搭起多元元素,這樣的做法,十分適應現代生活,尤其是台灣新成屋或是中古屋的樣貌。

07_spaces.jpg

以本文所列舉的四張圖為例,同樣都是國外的案例,同樣都必須在有限空間中,滿足業主期待的多種生活機能,更堅持及難能可貴的,是美感經驗毫不妥協的原則性。

08_spaces.jpg

目前尚展已經在許多案例中使用類似的技巧,突破空間的有限性外,還令業主們驚訝地採用流暢的美式搭配手法。當然這裡面也包括機能家具的選用,減少對隔間的依賴;重新規劃空間在不同區間的比例,以符合真實的生活需求;妥善規劃有效的收納空間,讓家人久待的地方能夠勻出更空曠的錯覺或是真實感。其中尤其是先天格局不良的案例,最充滿挑戰。

我們一貫的堅持,是將顧客的預算花在絕對必要的刀口上。許多案例看起來裝潢有限,預算卻比想像的多許多,這只有從裝潢前後的對照,才能讓人體會前後的天壤之別。

過程中,雙向的溝通是非常必要的,同時也必須在格局規劃前,確認風格走向的大致方向。我們也發覺,許多客戶之前抱持著DIY的方式,企圖以素人的角度來打造居家,隨著眼界與美感經驗的成長,逐漸體認專業領域中,委請設計師規劃與執行的重要性。

當然,預算增加代表著對結果更高的期待,隨著顧客日益成長的期望與需求而不斷追求成長,成為鞭策尚展同仁持續學習的動力。想在有限格局中採納美式風格嗎?不妨先想想看,您心目中的美式風格有沒有明顯的特徵?

09_spac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