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jpg

談到美式風格,當然不能錯過所謂的美式殖民地時代風格。殖民地時代風格聽起來是一個很有畫面的名詞,但是美式殖民地時代風格又是甚麼呢?

簡單來說,從十六世紀開始從歐洲播遷到美國的先期移民,到一七七六年美國獨立建國為止,這一段時期的歷史及實際美國當時當地的生活風格,正是所謂的美式殖民地時代風格。

colo1.jpg

美式風格今日會有這樣的多元風貌,尤其是在全球大受歡迎,殖民地時代風格的影響依然可見。

首先它一定具備某種程度的懷舊情緒。所以可以看到來自於新英格蘭等地的古董,或是類似單品的複製品,這些骨董或是真品複製品,總是有著精巧的作工,令人驚歎的絕美比例,甚至是將近失傳的木工技法。

木製家具以英式齊本德或是中式齊本德風格最為常見,齊本德是英國最偉大的平民家具設計師,因為他的家具事典,在新大陸上洛陽紙貴,成為美國早期風格最重要的參考書籍,所以在美式風格的殖民地風格中,齊本德家具像是骨幹一般,撐起一片新美洲的風格天地。

colo2.jpg

懷舊的情緒,造就了新移民以美式觀點保留了歐洲文化的精華。比例,則因為新大陸幅員遼闊而變得更開闔,更有氣勢。

由於開拓新疆土的必要性,機能性家具與鄉村風格家具沖淡了歐式家具的貴族氣,更接近了實際生活的需要。

colo3.jpg

美國人的天性不像歐洲人那麼的矜持,所以少了許多文化上的包袱,追求舒適自然的結果,造就出現今美式風格絕對舒適的核心價值。

由於美國開國歷史短,為了與歐洲一較高下,一方面重視歷史文物的保留與收藏,一方面又以雄厚的自然資源與其抗衡,讓美式風格在傳承歐式經典與發揚外,又增添了許多大自然的元素及粗獷質地。這些質地,多半以野生動物,近似國家公園的遼闊景致為主題,表現出不同於歐洲的自然魅力。

colo4.jpg

所幸,美國也出現了如鄧肯費福般的設計師,其設計被歸類為美式的帝王風格,讓美式殖民地時代風格,終於成為新古典主義的美國代表,與英法德三國分庭抗禮。

colo5.jpg

事實上,獨立建國後的歷程才是精彩的開始,原創性為世界主流風格注入了更豐富的元素,也讓美式風格具備強大的經濟基礎,以烈焰般開始融合多元文化的深厚底蘊。

至於選擇美式殖民地時代風格做為居家設計的主軸,多半是受到Americana開國精神的感動,或者是豪氣干雲的見地,反正,位於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具有最多這方面的參考資訊。改天,或許來個線上導覽更精彩。

colo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