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約中揚現 層次美
尚展空間設計總監 吳啟民
 2008年06月27日地產王 【陳玟錚╱台北報導】

「我不喜歡別人看到我的設計作品時,馬上說出:『哇!』的驚嘆反應。」尚展空間設計總監吳啟民,說出這番令人意外的話,接著解釋:「任何有生活內涵的事物,往往不具鮮明搶眼的外貌,待實際接觸體驗,才能引發豐富感受,那就是我致力設計的空間。」
點石成金

 在未曾認真思考未來的年紀,15歲的吳啟民就被送到加拿大唸書,隨後就讀加拿大UBC建築與都市計劃學系,並踏上室內設計一途。當年風起雲湧的現代主義思潮,也影響吳啟民對空間的觀點,因而偏好現代簡約風格中,俐落、摩登的特徵。

 善用異材質延展空間
 然而,運用簡單線條及反光元素不稀奇,在眾人熟悉的技巧中,注入異材質拓展空間層次,才是吳啟民想玩的把戲。不囿於現代簡約的風格規範,他得以靈巧使用原木及家具、織品的圖樣,改變屋主對簡約空間的既定想像。如天花板雖以C形鋼為樑柱,壁面卻嵌入木飾,擺放泰國格柵木桌與工藝品。待久了,這些空間似乎總有說不完的話。

 約莫4年前,因朋友邀約前往泰國,接手幾件居家設計案後,當地豪宅崇尚的英式古典與鄉村風格,敲醒吳啟民在加拿大的生活記憶。「年輕時熱切追求著現代、簡約空間,未曾意識到,自己與友人的起居環境,亦屬某種風格。」於是,他逐漸拾起當年熟悉的元素,包括家具的曲線、織品與色彩搭配,信手拈來,都是貼近原味風格的資源。 轉以英式居家為設計主軸後,混搭精緻與粗獷手感的家具或配件,更常出現在吳啟民的作品中。

高雅的古典家具,表現英式鄉村或殖民風格的仿舊家具,多為他串聯空間的棋子,綴以藤製家具或工藝品,為西式空間注入東方情調,在新舊交融間,人文素養將豐富「風格」2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