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2008/04/06

一般人家裡的衣櫥,是女裝比男裝多,但室內設計師吳啟民,在永和的基地,是軍裝最多:從德、美、法、越、我國國軍,到陸、海、空軍,從馬、牛、羊皮夾克,到什麼虎斑、迷彩,他再奇的都有,再怪的都不怪,總計數千件。

20年來,專蒐二次世界大戰製造、穿過的真品,從自己尺寸買起,鑽研成能斷真偽、通戰事的專家,還常穿出門,享受雄糾糾、氣昂昂的快感。 採訪╱蔡佳玲 攝影╱范厚民

室內設計師吳啟民,是國內外小有名氣的二戰軍服收藏家,集兩種身分於一體,讓人充滿好奇。 來到他的處所,果然很誇張:兩房格局,其中一房從天花板到地板,軍服在衣架上吊著、好幾個箱裡疊著,塞到連房門都只能開一半,規模好像一家洗衣店。

「我以前上班,會穿迷彩、皮夾克。」他說。「其實,時尚界用了很多軍服元素,電影《法櫃奇兵》、《搶救雷恩大兵》上映,帶動皮夾克、類似款的復刻潮,但我蒐的都是真的!」
彈孔血漬 沾土不收
換句話說,他手上軍服,許多曾在1939~1945年的二戰,被某位軍官穿上歐、亞戰場,經歷槍林彈雨的洗禮。另外有些則是實驗款:軍方做來測試性能,不理想就不量產,原本要消失在歷史裡,卻被有心人攔截下來,再被他買來。

「我不收有彈孔、血跡的。」吳啟民解釋,他的收藏沒禁忌,軍服買回家,先用消毒粉消毒,皮衣則要定期擦貂油保養;但較少收德軍,一來因不懂德文,二來因爭議較大。 「二戰期間,納粹最精銳的部隊進軍蘇聯時,和18世紀拿破崙一樣,遭遇慘敗,死了上百萬人。蘇聯很窮,屍體都就地掩埋。」他說。「後來,一些東歐人知道納粹軍服值錢,就去挖來賣,所以,我也不收沾有泥土的軍服。」

最愛美軍 少收德軍
他最愛美軍,因變化大,多彩多姿的個人臂章、胸章,也讓軍服變活潑。像他有件休閒夾克,是戰後美軍駐紮日本時,請日人在正、反兩面刺繡,Japan字樣和黃金虎都栩栩如生,Gucci、Diesel近期出產的兩面刺繡夾克,和這件珍藏神似,顯示時尚新品也會向軍方老物取經。 他的收藏年資近20年,說不出最初動機,僅稱:「男生都愛軍事!」但他家開電影院,《藍波》系列的戰爭片從小看多了,不無影響。

妻子王妍竹則吐槽說,他是小留學生,20多歲從加拿大回台,很孤單,收藏變成精神慰藉。 他的購進管道是上網競標、逛歐美跳蚤市場,一些老兵後代不知軍服是寶,以賤價賣給他。10多年前日本人炒熱軍用品市場,數量原本就少的老物,取得變困難、贗品變多,他得付更高代價、做更多研究。

選對尺寸 平常愛穿
「二戰時期資源少,做工也不精準,同一款式發包給10個廠商,可能每家做出來都不太一樣。」 他多從車工、染劑、袖扣材質判斷真偽,精準到出名,連國外收藏家也請他幫忙鑑定。 但也有外國同好寫信來罵他,「說某件軍服是他祖父的,叫我割愛。」他驕傲表示。「基本上,我盡量買自己能穿的尺寸,平常休假會穿。」

今年初的軍品展,他穿成《變形金剛》,背著BB槍,從家裡出發去看展,吸引眾人目光。其實,他平日在家也都泡在軍事書籍裡,愛聽那時代音樂,像迷幻搖滾、重金屬。 幸好他「價值一棟透天厝」的滿室珍藏,都在婚前完成,妻子王妍竹不以為忤,反而很佩服丈夫鑽研的深度,但會私下吐槽:「他愛穿起來擺pose,感覺自己雄糾糾氣昂昂,別人都沒有,只有他有。」 原來,男人對獨佔、雄性氣魄的渴望,價值超越一棟樓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