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75101853_2ce1b03d4e  

Searchhome設計家網站針對室內設計師辦了一場「空間色彩講座」,邀請中華民國流行色彩協會秘書長陳卓雲主講,分享色彩理論知識及如何增加色彩敏銳度,演講時穿插問答讓每個人有參與感,像:圖卡上標上顏色組合要大家選哪組顏色感覺最俗氣;或要參與者訴說一組顏色的感覺,因為有互動,加上陳卓雲秘書長國台雙聲,增添不少笑點。 

A1

想想你是左腦人或右腦人?

左腦人的特質是:社會、邏輯、抽象、次序(相信不變的真理)

右腦人的特質是:自我、創意、視覺、跳躍性思考。(改變、創新)

她舉例,若要描述今天怎麼到演講會場的?左腦人會依序描述,如:搭捷運加走路,三、二句就說完了;右腦人卻擅長用情境描述,並把過程中有趣的事組合在一起,講師幽默地下註解:「可以說右腦人容易說謊」。右腦人是視覺動物,要真的看到不好才會覺得不好,常見的案例是全家人都不喜歡女兒的男朋友,大家七嘴八舌說了一堆缺點,但女兒卻都不相信,這種人就是以右腦為思考的典型。

2010年有個以創意比賽為題材的研究,獎金依次增加,分別是11020萬,想測試獲得最高獎金的,是不是最好的創意?結果發現獎金最高者並非創意最佳者。研究結果說明「獎金是左腦思考、右腦不吃這一套」。

所以說要有好創意好設計,要進入右腦模式避免左腦來干擾。

a2  

色彩科學 難搞客色彩人格破解

色彩也能分人格特質,屬「白」人格者不等同喜歡白色喔,只是顏色科學分類。陳卓雲分析說,其中最難搞的人就是白人格者,這種人喜歡在背後說人壞話,他的世界容不下別人。紫人格也很難搞,這種人覺得大家品味不及他,且猶豫不決,要讓他自己做決定,等他決定了還要給予掌聲,要誇張的稱讚「你真是天才,上次選這種顏色的是某某專家阿~」黑人格屬廢話少說型,他喜歡說重點,不要用對待紫人格方式對他,避免稱讚他品味過人,會讓他覺得很噁心。

12892  

找出漂亮畫面的顏色組合

要增加色彩敏銳度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分析,她建議大家看到漂亮的畫面,試著描述圖案的顏色感覺,找出照片裡有哪幾種顏色,藉此來增進配色能力。

 顏色小字典

顏色有三個組成的要素:色相(Hue)、明度(Value)、彩度(Chroma).

1色相:色彩的外貌、種類。如:紅、黃、藍、綠

2明度:色彩的明亮程度,混入白越多明度越高、混入黑越多明度越低

3彩度:色彩的濃度或飽和程度,純色加入其他顏色會降低其飽和程度,純色加入白色明度提高但飽合度降低、純色加入黑色明度跟飽和度都會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