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2.jpg

談到美式風格的學習與啟發,就不能不提到改變美式家具風貌的幾位代表性人物。其中芭芭拉拜瑞在國內亦有許多粉絲,曾備受封為好萊塢最具鋒頭的設計師。這樣的頭銜上不足以代表其特色。似乎是讓明星的光環來加持設計功力。了解極喜歡芭芭拉的人就知道,芭芭拉拜瑞早就超越了一般時尚及名人圈需要的加持水平,近來專業媒體對她的封號,比較接近其歷史地位─稱其為全美最具代表性的過渡時期風格設計師。

過渡時期連接著古典風格與現代風格,精準而無礙地扮演著無縫銜接的精準角色。家具若是能擔任這樣的任務,風格適應能力將超過兩百年以上,如此廣泛的搭配性,在市場上一定大受歡迎,當然設計風格也是一樣。

過渡時期的家具在市場上很有限,最著名的就是裝飾藝術風格,不然就是芭芭拉拜瑞所代表的風格。除了她以外,法國當代最頂尖的設計師戛各可昂沮則是另一番境界與表現,分別再美國與法國兩地引領風騷。

b11.jpg

近期HBO喜劇麻吉伴郎中有一個橋段,男主角為了跟起衝突的牌搭子示好,刻意上前問他會不會玩樂器,結果充滿語言暴力的牌搭悻悻然的冷淡回應:我不會任何樂器,那鋼琴是裝飾師教我擺的。在美國由於室內設計師與建築師的分工,裝飾師的角色成為室內設計師的主要工作。以本案為例,芭芭拉在業主確定委任此案後,再由她甄選合適的建築師人選。

b10.jpg

業主在找尋設計師時,在乎的是誰能夠將這個案子創造成時代經典,也就是過了半世紀後,依然經得起時代無情的考驗。看來巴巴拉不但做到了,同時也成為她在美國市場上的正字標記。

b9.jpg

色彩之調色盤系,設計師是透過當地懷俄明州的自然景觀所選出的色彩組合,溫潤宜人而成熟。難的地方在於家具整體計劃的委託與信任。芭芭拉在美國市場上與許多家具飾品燈具、甚至衛廚具高檔品牌皆有合作,家具家飾是她最大強項,以女性主義及摩登手法重新詮釋裝飾藝術風格的風華,但是如果業主未曾委任設計師進行家具家飾採購的全盤規劃,是不可能有如此精緻完整圓熟的案例產生。

b7.jpg

雖然客戶喜歡鄉村風格,但不要那種有著牛仔味道的鄉村風格,於是我們在這個案子裡見不著風霜蝕刻的痕跡,也嗅不到獸皮等自然氣息。家具也不全然是鄉村風格的,Art Deco主義的Armoire也赫然在列,顯然,芭芭拉為美式經典開拓了新視野。

b5.jpg

本案的線板出其意外的簡潔,但是毫不減損雍容大器,家具的鋒芒是主要因素。若是以單調或比例突兀的單品進行陳列,效果不可能如此精湛。

b4.jpg

織品部分也絲毫不追求愚昧奢華,這點國內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平織布與簡單的格紋布就可以造就簡單美學,何必追加雕樑畫鳳或是金碧輝煌。

b3.jpg

鄉村風格本來就是折衷主義的,本來就可以是以極簡主義來進行陳列,只是大家約定成俗的想法,限制了鄉村風格原本具足的無窮可能。

b2.jpg

以木板拼貼的方式表達經典宅第的厚重,在海灘居家元素中也是很多,不過芭芭拉的線板也太輕巧了些,源自她對於自己的美學自信與設計技法的圓熟,犀利犀利。

b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