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18世紀,當西方終於推開交流大門,得以窺視神秘的中國,隨即被前所未見的繁華似錦裝飾吸引,花鳥魚蟲栩栩如生躍然於家飾品,景德鎮窯燒出千年未語的秘密....
萬千歐洲貴族為之風靡,一時之間,將中國風元素導入居家裝飾,成為品味的象徵。

16.jpg

Chinoiserie這個混血交融的新字眼於焉誕生。什麼是Chinoiserie?翻成中文是“法式中國風”,旖旎浪漫的法式情調,遇上優雅內斂的中式風格,兩種文化差異極大的美學,撞在一起竟成了上流社會彰顯品味的高雅格調。西方人踏上東方大陸的時刻,那些松柏成林、亭台樓閣和專著精緻刺繡衣衫的人們,震驚了他們的視野,於是回到家鄉後,便將這樣的融入山水花草景致、及絢爛多彩的文化,融合於居住空間中。
同樣的,在火熱的清宮劇中,也帶到乾隆喜愛西洋的望遠鏡、時鐘、或奇趣玩具做為空間的陳設或生活上把玩使用,見證了東西方初交流的歷史。

02.jpg

最有趣的火花是,由於Chinoiserie是一種「外國人眼中的中國風」,於是當他們的Chinoiserie佈置傳回東方,會讓我們東方人也驚嘆: 「哇! 可以這樣擺喔! ?」比如巨型字畫陳設在美式古典玄關,青花瓷器錯落在美式餐桌區,也帶給了我們全新的視野,東西方互相交流出新鮮的火花。趁著中國農曆年,找靈感給居家換新妝之際,來看看法式中國風有哪些元素值得參考吧! 

07.jpg

一. 我見猶憐誰捨得當容器-壁瓶與青花瓷
乾隆皇帝是出了名對壁瓶珍愛有加,並多次下旨燒造,用來裝飾內廷及文房陳設(如:三希堂)。而什麼是壁瓶呢?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掛在牆上的裝飾品,能做到「美而無用」,則是最大的褒揚。除了用壁瓶佈置殿宇,古人更愛將許多瓷瓶擺放在空間之中,彰顯自己獨特、非凡的眼界及品味,當然同時也有炫富炫收藏的意味。

05.jpg

其中青花瓷有是種廣為西方人所知,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當這些特色傳到了西方,便轉化為用大量的青花瓷瓶佈置居家,每個瓶子的形狀、高低可能都不太相同,有些甚至被制為檯燈或是花盆,除了功用頗多,高低錯落,環肥燕瘦,擺得多、擺得滿,中國風自然瀰漫。

06.jpg

青花瓷元素甚至能擴展到家具設計上,比如設計成沙發,從素雅的綠意背景中跳脫出來。

04222016_15.jpg

二.猶抱琵琶半遮面-彰顯身份地位的屏風
在清宮劇中,無論皇上、娘娘身後都有一面屏風,而這面屏風上裝飾的語彙、或是繁複程度象徵的使用者身分地位。而屏風也兼具隔斷的作用,在室內空間中確保隱私,卻又不阻礙氣流穿梭,讓通風順暢,一舉兩得。屏風傳至西方,因上方繁複細緻的設計,被拿來做為藝術品展示,因而可見到許多懸掛在牆上、或過度空間(樓梯間、玄關)等用途。

09.jpg

真想翻譯給外國屋主聽,他認為美到應該要做牆面擺設的藝術品,是東方用來區隔空間的屏風? 但不得不說這背景牆面與家飾抱枕的粉紅跟屏風輝映得真絕妙~牆上的瓷盤也是點睛佳作,前提是得固定夠牢。

10.jpg

美式空間講究採光通透,我們在設計屏風或隔間的時候也常加入簍空的設計,讓光線穿透東方風情的窗框,光影躍然於東西方美學揉合出的廳堂。

20100730SI09EM.jpg

三.花鳥魚蟲四季時相-最美景致躍然壁紙上
清代的壁紙叫做“貼落”,當時甚至有外銷到歐洲,深受歐洲貴族的喜愛。時至今日壁紙已經成為居家裝修中不可或或缺的材質之一,而且可以迅速轉變空間氛圍,其中運用了不少中式元素,以及柔美的色彩將法式中國風展露無疑。

15.jpg

很多業主在搜尋國外案例的時候,才發現法式風愛用的大花壁紙,原來是源自中國,如果喜歡這種風格,先跟我們討論「風格的比例分配」,分配得宜,在異國美學裡,大提琴與二胡也能產生和諧的變奏曲。

20130824SID01EM.jpg


四.不夠奇珍怎能進貢-上山下海蒐羅來的奇珍異寶
奇珍異寶一直都是彰顯身分地位象徵的裝​​飾品。尤其在清朝時期珊瑚為貢品,很是罕見珍貴,是帝王家常見的裝飾品,如今也被點綴在法式中國風之中。這大紅富貴的氛圍在年節特別討喜。

12.jpg

而海星、鯊魚牙齒等海底的珍稀寶貝,都能穿插在法式中國風中玩出新創意。

14.jpg

瓷器,金器,擺設在美飾元素的鏡牆與獸足櫃上.... 這金燦又活跳的吉祥富貴,來年怎能不大發利市,再多裝修一套新居呢?

13.jpg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