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image (10).png

建築師董功受三聯書店委託,在秦皇島南戴河的海邊,設計了一座面朝大海的圖書館,這圖書館地處偏僻荒涼的海邊,得走幾百公尺的沙灘才能抵達,被媒體形容為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

Unnamed image (14).png

 

這座充滿設計概念的孤獨的圖書館現在一點也不寂寞,在被人發現,被人報導後,排隊等著一窺究竟的人絡繹不絕,好的設計,的確是應該受到關注與肯定,讓人們理解設計的價值。

 

Unnamed image (11).png

圖書館主要由一個閱讀室、活動室、休息室與冥想室構成,設計的理念主要在探究人的活動、光影、海景、與空間間的互動關係與空間可被應用的界線。

 

Unnamed image (15).png

每個空間都跟海與光影產生連結,透過巧妙的設計,讓海與光影用不同的方式進入空間,而空間也以不同的方式來應對。

 

Unnamed image (12).png

閱讀室是圖書館的主體,也是與大海接觸的主體,他被設計成一個大型的看台,幾乎是無遮掩地面對變化萬千的大海,閱讀的座位高低排列,確保每位閱讀者觀海的視野不被遮攔。

 

Unnamed image (13).png

而面海的一側,是由大片的旋轉玻璃組成,天氣好的時候,玻璃牆會整片璇開,形成更為開放的空間,讓人從室內無阻隔的直接望向大海。

 

0 (1).jpeg

通透性一向是室內設計得要項,在公共空間如此,在私人住宅也是。除了視野、光線的通透,空氣的通透也是設計的要素。這圖書館屋頂陣列設置了直徑30公分的通風口,可以電動開啟,讓室內空氣更流暢,天氣好時,還可引進陽光,在固定的時間在室內形成移動的光影。

 

0 (2).jpeg

光影的變化,在圖書館的冥想室被應用的更為鮮明。冥想室被定義為個人的,私密的空間,幽暗的設計讓光影的變化更為強烈,這是讓人沈澱面對自己的空間,這裡看不到海,卻可聽到海浪的聲音,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Unnamed image (9).png

設計師讓人在屋內活動遊走時,在不同的空間穿梭,感受空間與海與陽光與空氣的互動,各自留下差異的感受記憶,讓人更親近與瞭解自己的感受,變得更為敏銳,如果你真的與這房子產生聯結。

 

圖片來源:http://www.vectorarchitects.com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