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water7.png

美國賓州有棟知名的經典建築,叫做落水山莊。取名落水山莊,是這房子就蓋在瀑布上面。一般人就算再愛瀑布,再喜歡聽水聲,頂多就在瀑布旁蓋房子就好,為何把房子懸在瀑布上?

 

愛德格‧考夫曼(Edgar J. Kaufmann)是知名的百貨公司創辦人,他希望在自己的廣闊林地上,擁有一個可以遠離事業壓力的度假住宅,他找來知名的建築設計師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為他設計這夢幻的住所。

 

 

 

fallingwater3.png

一般富豪的別墅,當然會選在有最佳景觀的美地,在前庭後院之間,蓋個美崙美奐的建築,有漂亮的草坪,種上高大的樹木....

但這不是萊特想要的,萊特想要設計的是一棟融入自然景觀之中的建築,這房子就像是鄉村山林景致中的一部份,讓人可以享受自然的美好,卻不打擾周遭原本的生態。

 

QQ截图20140218114228.jpg

萊特大膽的提出在懸崖邊上蓋這落水山莊,無疑的是給自己一個巨大的挑戰,他運用無限的想像力,實踐一個與自然共生共處的設計理念。

落水山莊就像是一個巨大的石頭,附著在瀑布上面,既和瀑布融合成一體,卻又分離開來,與自然景觀若即若離,打破了人為與天然的界線,這是這建築設計的高明巧妙之處。

 

 

4545.jpg

除了想像與創意,落水山莊也考驗了20世紀工程技術,他把用混凝土構成的陽台,懸在岩石脊背之上,把陽台與自然景觀線條成為平行線,內縮的房子,採用天然石材作為內裝,就像是人生活在天然石洞中,隨時都能聽到瀑布的流水聲。

 

fallingwater8.png

 

除了玻璃與金屬是人造的材質,落水山莊全採用當地的石材,不開挖,不砍樹,不破壞原有的環境,當然就不必種植草皮,不必種樹,將人為的動作降到最低,落水山莊是設計師的夢想之屋,成了世人趨之若鶩,夢想造訪的朝聖之地。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