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_n 

 

最早的人類建造居所,是為了安全防衛,遮風避雨,現在的人類居所,除了遮風避雨,當然還需要更多的功能。

 

拜現代科技之賜,我們實現了更多的可能。雖然人類的文明,把我們帶離自然遠了一點,但我們內心還是傾向接近自然。像是天氣冷的時候,我們會想躲在屋內,而有陽光的時候,期望沐浴在陽光之下。

 

 

 SharifiHousenextoffice11  

 

 伊朗建築師Alireza Taghaboni在德黑蘭蓋了間會「動」的房子,或許可以說這是間「向陽」的房子,陽光來的時候,按個按鈕,屋子就向陽奔去。

 

 

 2002_n

 

德黑蘭這棟動態建築,主要以三個箱型空間為組合。遇到冬天,有風雪的時候,或是需要隱密的時光,可以把密閉的牆面朝屋外。

 

遇到好心情、好陽光的日子,只要輕輕按下一個按鈕,箱型的空間,就可以90度旋轉,立刻擁有一個往屋外延伸的大露台,把陽光滿滿的引進屋內。

 

 

2009_n

 

這真是個天才的創意,區別寒冷的冬天與炎熱夏天不同的生活情境,把空間的應用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過去只能以開放或是封閉部分空間的方式,來因應季節的變化,或是使用上的需求;現在,透過創意與技術,空間的使用可以變成自動化。

 

 

2006_n

 

 

2005_n

 

 

20007_n

 

引進光線,是現代住宅設計共通的要點,這棟住宅共有七層樓,除了三個箱型空間,可以充分引進陽光,連位於地下室的泳池及健身房,也透過入口玻璃水池的設計,引進陽光,並且貫穿二樓至五樓的挑空中庭。

 

 

 20008_n

 

 

2004_n

 

設計總是得因地制宜,要能發揮環境空間的優勢,也要克服障礙。這房子位在德黑蘭市區,在一狹長的地基上,受到既定的限制,原本很難有開闊明亮的空間,設計師卻能跳脫平面的概念,轉化為三度空間的創意。

一個旋轉按鈕使得這房子有了向陽的鮮活機能,讓空間有更多應用的變化,這真是個天才之作。

 

圖片來源:http://www.archdaily.com/522344/sharifi-ha-house-nextoffice/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