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j-11

這是日本名古屋 Naruse Inokuma Architects 的一棟出租陽光公寓,設計的概念是讓年輕人擁有自己獨立的生活空間,又可以用較少的租金,在一個寬闊、的空間中,與他人共同生活。

這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配置了八個房間,和挑高、明亮寬敞的公共空間。全屋以環保概念設計,每個獨立的房間,都有寬大的窗戶,引進戶外的陽光與空氣,來減少開燈、開風扇、冷氣的機率,節約用電。

 

ltj-17

在日本,因為都市空間的侷限,大部分市民的居住空間受到侷限。尤其是年輕人,或是外來人口,在都市裡租屋,大概都只能窩在鴿子籠大小的空間。

這樣的一個陽光集合出租公寓,提供了一個新的可能,讓年輕人或是受薪階層擁有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

 

140827_narukuma_0

這樣的設計概念,也可沿用到一般的家庭、家族、甚至有共同生活嗜好朋友的住宅設計。

 

ltj-8

現在許多家庭子女長大,或是娶妻嫁人,想要有獨立的生活空間,又想要照顧家中長輩,在搬與不搬間,左右為難。若有這樣的住宅設計,就可紓解許多人的困擾。

 

ltj-9

又或者是子女長大離家,或是有人喪偶、離婚,或是未有嫁娶,獨自一人,找幾個好友住在一起,也是好主意。甚至若是資金略微雄厚,可以找一塊地,蓋各自的房子,然後用公共空間聯合在一起,也是不錯的選項。

 

ltj-12

其實這樣的房子,有點像是歐美古堡、大宅的樣子。只是設計師把他設計的更生活化,更具有共同分享,各自獨立的生活機能。當你需要獨處時,有自己的空間。當你需要與人互動共處時,又十分的方便。

 

ltj-14  

在世界人口老化與家庭結構扁平化的趨勢下,兒孫滿堂的家庭恐怕是愈來愈稀少,居家生活的新型態,或許正在慢慢成形。

 

圖片來源; http://www.narukuma.com/ltjosai/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