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桌20100312SI04 拷貝 

 

若說房子的格局是人的骨架,那家具便是房子的靈魂。

在美式居家設計中,家具家飾的搭配,更是一門大學問。我們先來談談餐廳餐桌椅的選購與搭配。

 

圓桌DSC_8536 拷貝

 

餐桌、餐椅是美式傢俱的典型,在平坦的水平面上,放置杯盤、餐飲食器與種種有趣的物品,不僅實用,也有展示、儲藏的功能。

 

早期的桌子,大約是用石板做成,在古埃及時代,桌子只是用來隔離地面,擺放食物,並沒讓人可以坐下來吃飯。最早的餐廳桌子出現在16世紀,大抵是長得既長且寬,放置在城堡的大廳中,用來舉行大型宴會時使用。

 

 長桌20130120SID13EM

 

早期的桌子用石板、大理石、金屬或是木板等各類材質製成,現代的美式餐桌,則以木材為主流。在中古世紀,人們在餐廳桌子旁邊聚集,慢慢演變成一起用餐,進而衍生了一起用餐的餐桌。

在西方,很重視餐飲社交,所以餐椅會有主人椅與客人椅的區別,主人椅會加設扶手來做區別,一般的椅子則只有座墊、靠背,沒有扶手。

 

長桌20130706SID17EM

 

我們看美式餐椅的設計,大抵是直背式,座墊的部份不像沙發那麼柔軟,原因是餐椅是拿來用餐,不像沙發是用來休息休閒。

所以美式餐椅大抵設計的比較大,坐在餐椅上,大約只坐座墊的二分之一,上身要挺直,保持良好的用餐姿勢,維持用餐的禮節。

 

長桌20140218SID28

 

美式餐桌的造型約分為長方形,橢圓形、半圓形,現在在美式居家中,也會有中式的圓桌造型出現。一般的設計會有對稱的桌腳、嵌入活動面板、可抽拉擴張的桌面、裝飾絨布或木質的抽屜等。

 

圓桌06032014_18

 

材質則以木質為主,不同的木材,做成不同風格的餐桌,像是柚木,較為粗礦的木紋,較少修飾,強調原木,適合擺在美式鄉村風格的居家。

美式古典風格的居家,大抵會採用顏色較穩重的餐桌,桌面、桌腳加以古典的雕飾,增加華麗感。

美式餐桌的選項多樣化,可依室內空間大小、不同的設計風格,挑選不同造型的餐桌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