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廚房是家中很特別的區域,他不像客廳或是臥房,是完全休息、享樂的場域,某種程度,這是個工作的平台,所以一定要更考慮到使用者的需求,讓他在使用之餘,不覺勞累,甚至得到使用上的愉悅感。

 

在使用區域動線的規劃上,一般以三角形動線最理想,也就是烹飪、清洗的料理台;食材存放的冰箱、置物台;烹飪完成後放置的中島、餐桌,在一個三角形的動線上,讓使用者在最短的距離中工作。

 

 

607

 

工作台的高度,應該以主要使用者的身高設定標準,櫥櫃的高度,更是不可過高,吊櫃門的門柄要考量使用者的身高,方便存取物品。

 

爐灶檯面高度最好不超過60公分,工作檯面與吊櫃底的距離約需50-60公分,高度比例要拿捏得當。

 

 

 

606

 

現在廚房設備越來越多樣,除了基本的冰箱、電鍋、抽油煙機,加上烤箱、烤爐、微波爐、咖啡機、煮水壺、洗碗機、濾水器等等,種類繁多。

 

水電管線的佈置必須更注重技巧性,插座的佈點安排,必須合理且充足,不然實際使用時,會造成很多不便與困擾。

 

603

 

櫥櫃面板是構成廚房整體觀感的要角,除了強調功能與耐用性,好看又便於清理保養也是重點。

所以最好選擇色彩素雅,表面光潔,易於清洗的材質,防火膠板是最常用的門板材料,櫃板亦可使用清玻璃、磨砂玻璃、鋁板等可增添設計的時代感。而地板最好選擇防滑、易於清洗的材質,如陶瓷塊材地面。

 

 

609

 

 

605

 

以上先從功能與實用面著手,至於裝飾美學與氣氛營造,又是另一門大學問。

 

 

608

 

餐廳已經不是單純做菜煮飯的地方,它也是家人交流分享,甚至是與朋友社交的場合,氣氛的營造當然重要。從餐具、擺設、裝飾品等等,佈置的空間很大,可以慢慢琢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