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44  

早在19世紀,瑞士就以觀光聞名於世,湖光山色當然是瑞士的強項,但一種從容悠閒的生活氛圍,更是瑞士吸引人的地方。

即使是像蘇黎世、日內瓦這樣的大城市,也不會給人繁忙都市的壓迫感,位於瑞士中部的盧森 (Luzern) 更是如此。

1300年前,盧森還是個湖邊的小漁村,位於盧森湖的北岸,羅伊斯河 (Reuss) 流過城裡,在中世紀時,便是往來歐洲各地,交通活絡的商鎮。

IMG_5173

盧森是座老城,但老的很優雅,相較於瑞士其他城市,盧森算是最具現代感的古城,從詩人歌德歌德、維多利亞女王和作曲家瓦格納等等,眾人都為它的明朗優雅深深折服,幾百年來,盧森仍然美麗得驚人。

一座城市的優雅,或說是一個優雅的文明,一定是奠基於生活,在生活裡涵養美學與品味,日積月累,才能成形。

 

IMG_5190

文明與美學表現在許多的細節,在瑞士,我們看不到大喇喇的店頭招牌,那種張牙舞爪,深怕別人看不到你的街頭招牌。當一個人得要大聲嚷嚷,才能讓別人注意到他,那怎麼優雅的起來?

盧森的店家,把招牌作的小小的,細緻典雅,連招牌也要是好看的,這樣的美學標準,才能涵養品味。

 

IMG_5188

 

IMG_5184

這是盧森古城區的一家義大利餐廳,店家用壁畫裝飾餐廳的外觀,我們常說歐洲的城市,很多像是戶外的美術館,街頭巷弄之間,處處是展示空間,隨地都市藝術品,這樣耳濡目染的生活美學涵養,才是紮實。

 

IMG_5114

盧森被羅伊斯河分成新城區和舊城區兩部,兩岸以建於1332年的卡佩爾橋連接。卡佩爾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製廊橋,是盧森的地標性建築。

盧森人喜愛卡佩爾橋,喜愛橋邊兩岸有著靜謐的教堂,美麗的古宅,與湖中優雅來去的天鵝。

 

IMG_5154

卡佩爾橋兩岸瀰漫著濃濃的思古幽情,這城鎮歷史悠久而現代,老而不顯得舊,古而不讓人覺得沈重。要領略生活的美感?要汲取創作的靈感?來盧森閒晃一陣子,應該會有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