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伍迪艾倫  

大導演伍迪 艾倫(Woody Allen)執導的電影《藍色茉莉》Blue Jasmine,贏得奧斯卡多項大獎。劇中描述凱特布蘭琪所飾演的紐約名媛-茉莉失去所有金錢與地位,最後不得不搬到舊金山投靠從小個性與她迥異的妹妹-金潔,整部戲的場景在紐約和舊金山交互拍攝,倒述法的劇情穿插過去和現在的時間軸,引領觀眾進入劇情,即使劇情並沒有清楚標示背景時間,但是觀眾仍然可由奢華的室內裝飾和茉莉身上穿著過時的紐約流行服裝中,了解到場景時間的轉換。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紐約豪宅  

藉由劇本對居家、服裝設計的設定,我們可以知道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千禧年期間,劇中茉莉的家中,無論是海濱別墅還是豪華曼哈頓住宅,其風格都是別緻典雅、低調精緻,茉莉這個角色被設定為生活在富裕環境中,對於時尚流行有著高敏銳度的名媛,我們也就不意外劇情安排,茉莉搬到舊金山投靠妹妹後,會選擇成為室內設計師成為她的工作。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海濱住宅  

漢普敦是座海邊小鎮距離曼哈頓只有2個小時的距離,每到夏天漢普敦成為紐約的政商名流的度假勝地,劇中茉莉和她的前夫曾經到漢普敦避暑,度過美好的時光。度假別墅的陽台上,擺設有如蜜糖般的藤椅,直條紋相間的椅墊、靠枕,這些經典的家具擺設是典型的美式休閒度假風格。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凱特布蘭琪飾演的茉莉在漢普敦招待妹妹和妹婿時,隨手將Hermes包擱在地板上,藉此呈現茉莉原在紐約的富裕生活。漢普敦度假別墅給予人的印象,除了前門的陽台,別墅後還有個別緻景觀台,景觀台上舖滿石板,烤肉架以岩石堆砌而成,柚木躺椅上的白色靠枕,彷彿不畏日曬雨淋似的,維持原本的舒心色澤,令夏日的暑意消退許多,這些經典的漢普敦別墅印象從以往至今仍舊受到許多人的喜歡。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茉莉與前夫居住在曼哈頓的豪宅,其臥室的風格令人想起封建時代的普羅旺斯,帶著復古色彩的法式床頭板,在香檳色調的抱枕和床頭燈下顯得別緻,紅棕色的床罩緊靠流蘇靠枕,形成一股雅緻的法式氣氛。這一幕凱特布蘭琪在房內警告前夫的細膩神情演出,讓她不負眾望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曼哈頓 客廳 掛畫  

大氣的石柱、寬闊的弧形門,講究的曼哈頓豪宅客廳裡,深色核木桌和短絨沙發,顯示富裕的生活環境,牆上的油畫仿效法國宮廷的陳列方式,瀰漫著濃厚歐式風格。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曼哈頓 客廳 掛畫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居家風格  

場景轉向,相較於姐姐茉莉曾住過可面對中央公園的紐約豪宅來說,住在舊金山的妹妹-金潔的家中,就顯得隨性,鏡頭帶過舊金山的中國城、漁人碼頭再到密遜灣,說明了妹妹居住的環境,已經過慣紐約生活的茉莉,不時提醒妹妹金潔,選擇好對象能讓自己脫離貧窮的生活品質。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居家風格  

既是酒櫃也是書櫃的空間,是茉莉最常駐足的空間。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居家風格  

室內隨意擱置的衣帽、任意生長的植栽和五顏六色過度的使用,讓習慣生活在富裕生活中的茉莉,藉著陷入過往自言自語來逃避一切現況。

藍色茉莉 美式風格 凱特布蘭琪 居家風格  

大導演伍迪艾倫擅長使用對比的方式,傳達劇情的意境,偏愛法國奢侈品的名媛,嚮往著各式法式設計。

潛力股的外交官帶著茉莉參觀海濱住宅時,寬闊的門廳、客廳空間和向海的落地窗,絕美的露臺美景,勾起茉莉一連串漢普敦別墅的回憶,這時茉莉知道她的愛情來了......

 

《藍色茉莉》以講究場景來敘述寫實的生活情節,不刻意標示時間,卻很容易讓觀眾融入劇情,同時,在觀看這部片的我們,也能感受到美式居家的細微差別。

 

 

 

 

圖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BlueJasmineMovie?fref=ts

 

 

 

    

 

 

 

 

 

 

 

 

arrow
arrow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