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renchlasts-diningroom-0108-xlg

美式風格開放的特性,在多元文化的衝擊下,生活機能上追求絕對的自在和舒適,我們常見法式家具透過紐約的設計師,以美式的手法被納入居家設計中,形成一股現代潮流。然而,法國這個歷經許多藝術改革時期的國家,以其文化產物風格享譽至今,盛行於十八世紀後半期的法國路易十六風格家具,就是改良法式洛可可風的創新。

3-frenchlasts-livingroom-0108-xlg

法式洛可可風格盛產於路易十五時期,繪畫、建築、室內及家具等藝術創作在法國宮廷中逐漸形成一種的潮流,其風格展現出溫柔、婉約和活潑的女人氣質,強烈的浪漫主義精神也反映了當時法國宮廷中的享樂主義、纖細輕巧和華麗柔美,這種文化藝術形式隨後傳到歐洲其他國家,即成為十八世紀中期的流行風格。

 

6-frenchlasts-livingroom-0108-xlg

在法國大革命前,宮廷中許多王公貴族們對於流行半個世紀的浪漫主義風格感到倦怠,對於人民來說洛可可風格是宮廷腐敗的印象,整個社會文化開始積極尋找更新穎時尚的設計。

 

5-frenchlasts-patio-0108-xlg

14-frenchlasts-bath-0108-xlg

隨著當時法國的藝術家受到古希臘、古羅馬產物的啟發,在讚嘆古典藝術理性美的同時,開始追求真正的古典主義,法國路易十六風格家具延續路易十五時期的精湛工藝技術,設計的重點以直線取代洛可可風格的曲線。

 

12-frenchlasts-parlor-0108-xlg

路易十六時期的椅子以椅腳的造型去分辨,直線和矩形是其風格設計的基礎,不論是桌子腳、椅子腳、床腳、櫃子腳的設計全都成為希臘神殿的石柱雕刻,由上至下收縮,椅腳和坐墊連接的地方又有類似球體的形狀。

扶手椅、椅背、床框的雕刻部份,多半是卯型或方型加上幾何圖形的構圖線條,色彩淡雅,喜歡用中間色;桌面和櫥櫃的鎏金銅件也取自古代希臘建築上的石刻花紋設計,後來我們稱這時期為「新古典主義」。

 

9-frenchlasts-hall-0108-xlg

10-frenchlasts-desk-0108-xlg

法式路易十六時期的書桌同時也能表現出當代的工匠技藝,除了書寫的空間以外,活動隔板的文件櫥,整體採用古典建築的長方形直線結構,抽屜、櫃門板面上的鑲嵌瓷板上,描繪著纖細精緻的花葉圖案,周邊以雕飾青銅鍍金花飾或玫瑰花飾等圖案,將建築、繪畫、雕刻、鑲嵌、家具等技藝形式融為一體,成就了我們現在所看到高貴典雅的法國新古典家具的古典藝術之美。

 

15-frenchlasts-masterbedroom-0108-xlg

許多關於教會、皇室、貴族階級的法式家具、藝術品因法國大革命而燒毀,即使存留下來的數量也是價值不斐,雖然現在很難重現當時的精湛手藝,但是法式新古典風格的優雅、輕巧、端莊、簡潔、纖細卻是歷久彌新。

 

圖片來源: http://www.housebeautiful.com/decorating/kasler-power-restraint-0408?click=main_sr#slid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