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SI006 

歲末年終,大家忙著除舊佈新,許心願,趁著新年搬新家,盼望著新的生活。這一陣子,大夥兒特別忙,總希望趕快把房事告一段落,在即將到來的2014年,有新的開始。

20111119SI026

Lo也是歲末年終忙碌的一群人之一,忙著打包新家,搬家之後又要佈置整理,對家,對生活,他有了很深的感觸。「沒有生活,那來設計!」這是他最深的感受。

Lo的前一個房子,請了一位有名的設計師,他說,那房子其實設計的很好看,但總是覺得說不上的怪。

直到搬進去了生活了,才知道那房子好看,拍成照片更好看,甚至比現場看來的好,但實際生活其中,卻不好使用。

 

20111119SI010

所謂好不好使用,其實就是設計上的考量與細節,符不符合人性的需求,順不順應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能不能化繁為簡?是否理解使用者的生活?

許多人在搬家,打包整理時,才驚覺自己有太多塵封已久,用不到的東西,那些物品,佔據了室內的空間,卻沒有一絲一毫的功用,那麼我們留著這些東西做什麼用呢?

 

20111119SI031

好的用品不需多,生活上真正用的到的東西也不多,一張床、一套沙發、一桌四椅,其實已經可以滿足日常生活大部分的需求。

除非是因為特別的收藏興趣,鍋碗瓢盆,也不需要太多,但一定要真正符合美與需求。

 

IMG_0867

得過日本工業設計競賽首獎義大利 米蘭金日本工業設計good design賞等國際獎項,擔任日本民間工藝博物館總監的柳宗理說,用手去感受手上便會有答案

柳宗理設計了許多家用器皿,他不畫設計圖,直接用手工製作實物大小的模型,花費一兩年的時間,不斷的用手拿捏、撫握,實際觀察使用上的感受,再不斷的思考修正。

是手要使用的東西所以當然要用手來設計」柳宗理這麼說。

 

IMG_1538

日常的器皿,不入痕跡的融入了日常的居家生活裡,每天的使用、撫觸,便建立了悠遠的關係。

你日日生活其中的居家,當然更是關係匪淺,你絕對得要好好設計,而這設計的基礎,還是源自於真實的生活。

2013的年終之際,恭喜最近在搬新家的朋友,即將有個嶄新的生活。也祝福所有對生活有期待的朋友,因為設計而有更好的生活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