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尚展97年作品  

都會摩登風可說是美式風格裡最常見的選擇,以俐落線條為基礎,讓空間看起來簡潔、明亮、開闊,有的時候,空間中加入一些古典或鄉村元素,注入一點工藝特色與溫暖,就能搭配帶出城市特有的時尚感,簡單來說有點類似這幾年台灣流行的美式風。

大範圍選用中性色是最重要的色彩計畫,中性色如:奶油色、亞麻色、漂流木色是最容易發揮,根據實務經驗,中性色調容易讓居住者感到平靜,除了容易居住的特性以外,中性色調也兼具傳遞優雅的都會感。

尚展設計98年作品  

尚展設計99年作品  

美式都會摩登風也常見選用灰色來當大範圍主色,若使用白色的漆牆和白色的家具的配色效果來說,雖說是一種現代趨勢,但有的時候單一的色調配色,會讓人有刻板印象或者過於新穎而失去住家的溫度的感覺,相較之下,中性色就屬於柔性色調,賦予空間更自然的氛圍。

尚展設計101年作品  

若想增添空間的層次感,可以利用米白、淺灰、亞麻色,深深淺淺交互運用,這些中性色彩具有放大空間的效果,也成為都會摩登風格中,最常見的色彩計畫。

其實,美式風格就是混搭技法的極致表現,古典、現代、優雅都能透過比例調整而創造出新風貌。都會風格的家具,多以簡化傳統輪廓線條來呈現,床頭保留木材天然紋理,簡化傳統床板線條,樸質清新。設計師Thomas O’brien對都會風格的空間配置可說是佼佼者,儘管在窗戶、家具的線條使用上都屬於俐落簡潔,但因巧妙搭配幾件提味的重點家具,像是金箔、沙發釘扣、金邊把手這類古典元素運用其中。

尚展設計100年作品  

此外,具有歷史意義價值和功能性也是挑選家具的重點。工藝品的家飾都能傳達都會風格的精髓,餐具、亞麻布織品、花瓶、籃子、收納箱、經典書籍、燈具、鏡子,枕頭和其他配件等等,這些家飾與選配的家具交錯呈現,更顯得都會空間的時尚感。

尚展設計102年作品  

淡色、乳白色的家飾品組合,又或者是咖啡色和琥珀色的飾品組合,都能夠顯現都會風采,永遠不退流行的時尚色彩組合是黑與白,在家飾的組合上,不妨選用這兩色的物品來做擺設,像是:把復古照片框在黑或白相框裡;黑白攝影畫、金屬燈具和線條俐落的幾何圖型,這些元素能夠延展空間。

尚展設計100年作品  

想讓空間更有趣的作法是,將家飾的材質、顏色、種類或外觀形狀做相似又相異的混搭,別以為黑與白很單調,玻璃的黑、與黑布的黑雖然都是黑,但材質紋理不同,就能有兩種層次,單色不見得沒有層次,靠著材質、紋理差異,一樣能有乾淨豐富的色彩表現,家飾的擺設不僅只有展示的功能,更是一種展現個人風格的方法。

 

資料來源:

1.      Thomas O’Brien , 2010, American Modern.P.48-P.68

2.      吳啟民。2013。給自己一個自在的窩居 P.114- P.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