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象徵純潔、潔白無瑕,但是在上個世紀,室內建築設計鮮少人選擇白色為調色的說法,源自於監獄裡被釋放出來的犯人,得到的豁免證和罹患精神疾病的患者說起,或許當時的人們,以白色系作為對某些特定族群的期許,也因為白色在所有的色調裡是,最為枯燥乏味和嚴律的印象,導致人們對於白色的偏頗聯想,但是白色系卻也是可以平淡,而非一個軟弱、無色調的角色,它可是個無與倫比的美麗,我們的生活中,仍舊使用亮白色,因為亮白代表著乾淨,像是廣告上強調絕對有去污能力的洗衣精,去除毛巾和衣物上的衣物,洗淨後的那種潔白乾淨。

大亨小傳    

 

當時普遍使用光澤白和乳白色做為天花板的主要顏色的時代,白色中帶點藍色的色澤,曾經是室內建築最裡最為常見的色系,尤其對於專業的室內設計師而言,他們能夠用肉眼分辨出顏色的細微色差變化,但就對於我們來說,我們可以使用色漆卡幫助我們分辨,去挑選我們所需要的顏色,甚麼是霧白、銀白、象牙白、珍珠白或者是牛奶白。

白色分別  

 

以細膩現代主義手法的知名建築師 William Smalley在他的私人的住宅裡,在喬治亞時期的鑲板、百葉窗、門、天花板上,漆滿全白色系的顏料,像是一抹高貴的陰影描繪出立體美麗的木作一樣。有個更接近傳統的作法是,使用不同種類型的白色,用來強調建築內部的色差。簡單來說像是嵌板的底色,細微的深淺漸層將會改變周遭環境氛圍的改變。亮色系較為顯出而深色系較為少,這是一種視覺上的立體映象。一間華麗的房間交錯著精緻木工和細膩水泥牆面裝飾,帶出古典的精隨氛圍,護板牆、鑲板、牆柱的雕花裝飾..等等,這些古典風格組成元素,都與顏色塗料的色差息息相關。

古典白  

 

到目前為止,白色的漆色已經成為一種實用的方式,花一點小錢就能將汙穢的廚房、浴室煥然一新。然而白色神奇的地方不需要被限制在室內建築的外觀上。 知名室內設計師Nicky Haslam曾說過不論是從餐桌椅到浴室裡的儲藏櫃,任何一件家俱都可以因為白色的外觀,變得時尚且有魅力的家飾用品。

線板  

 

即使這是一章關於介紹白色的色差在室內設計的影響,但是仍然還是要說明,根據各種配色的實驗經驗來看,正確的選擇白色會更為適合搭配其他深色的顏色。

Living with colour  

 

以上文稿內容截自 Living With Colour by Ros Byam Sh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