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58 

生活的經歷與記憶會影響人的喜好,尚展有許多的業主,曾在美國求學或是工作過,回來台灣就想延續在美生活的經驗,把家裡設計成美式的風格。這跟20世紀初期,廣東開平出現許多由華僑興建,中西合併的碉樓,有異曲同工之妙。

開平碉樓是一種有防衛功能又可居住的特殊建築,興建碉樓的,大多是廣東開平旅外的華僑,他們把旅居地的建築特色帶回家鄉,蓋了幾千座中西建築藝術合併的多層塔樓式建築,這些碉樓村落,現在成了聯合國名列的世界文化遺產。 

 IMG_6588

 

所謂「碉」,在軍事上,指的是用來作防守的堅固建築物,而兩層或兩層以上的房屋就叫「樓」。蓋這些碉樓,是因當時的開平盜匪橫行,鄉民為了防衛,不得興建這種有著厚牆、鋼門重鎖的樓房建築。

 

移居海外,能夠回家鄉蓋碉樓的華僑,大抵有些財力,他們從國外進口各式各樣的高級建材,再把世界各國建築圖樣帶回來,交給在地的工匠,與工匠描述他們的想法。鄉村的工匠也沒到過國外,就憑自由想像,蓋出了各式各樣風格獨具的碉樓。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開平碉樓群就像是個活生生的建築藝術博物館,一般遊客看這房子蓋成這樣,覺得有趣;建築師、學者則可從中看到古今中外各時期的建築特色。

 

P1010387-001

 

從古希臘到古羅馬;從中古歐洲的拜占庭、哥德式建築,一直到文藝復興、資本主義時期的建築;從歐州、美洲到亞洲各大陸建築的影子,都出現在開平的碉樓裡。

開平的碉樓,當然不只是在外觀的建築形式上,向世界各國借鏡,在內部的陳設、建材上也多所著墨,像是義大利的瓷磚,德國的門鎖、美國的馬桶都在開平的碉樓裡出現。瓷磚是種視覺美學的呈現;門鎖、馬桶則是改變了生活機能。

 

 

IMG_6556-2

 

其實開平引進的不只是西方的建築型態與建材,同時帶來的還有西方的思想與生活型態。我們在做美式風格設計,也不只是做出美式風格的樣態,是要把美式風格的生活態度,美式居家的生活機能,融入設計裡。

 

這種中西多元融合,東西混搭的設計,在100多年前就有,在今天依然風行,在百年之後,相信仍然會是一種時尚潮流。

 

 

IMG_6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