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白色」的設計在室內建築裡,有著久遠的歷史。早在18世紀中期,「白色」是一個最被廣為使用的顏色,從粉刷牆壁的外觀,再到鄉村裡那凹凸不平又毛躁的牆面上,一直到沿用至16世紀的官邸或公寓大樓的天花板裡。

從歷史上看來,「白色」在室內設計的運用上,有著既是主流也並非主流的地位,一些喬治亞時代的建築師,如:Robert Adam (3 July 1728 – 3 March 1792) 所設計的凱德萊廳 (Kedleston Hall)裡的圖書室,室內就是典型的利用「白色」的線板、線條、深淺、立體等各種形式,打造出獨一無二且富麗堂皇的空間感。

凱德萊廳(Kedleston Hall)的圖書室  

 圖書室的天花板  

凱德萊廳 (Kedleston Hall)18世紀新古典建築,位於英國的中部城市-Derbyshire館內展示極盡奢華的室內設計和畫作、雕刻、原始傢俱,也是建築師 Robert Adam的代表作。好萊塢巨片- 浮華一世情 (The Duchess) 的主要場景就在這裡拍攝。

浮華一世情  

無論是富麗堂皇如孔雀開屏的攝政風格,或者是過於強調薄暮感的維多利亞式的風格,在這之後,藝術家和雕刻家紛紛嘗試著,找回「白色」所帶來的清新和簡約感,並將明亮的設計感延續在愛德華時期的建築裡。

餐廳  

 

 

 

 

資料參考:

凱德萊廳圖書館天花板 http://www.flickr.com/photos/21000745@N02/5051996832/

凱德萊廳: http://www.nationaltrust.org.uk/kedleston-h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