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99639_41n-001   

 

年前國立歷史博物館有個米開朗基羅的特展,有去現場觀展的人,看到巨型的「大衛」雕像,雖然只是複製作品,仍然會不由得驚嘆,這座米開朗基羅花了三年多的時間,獨立雕刻而成的作品。

 

有人問米開朗基羅,如何能雕出這樣驚世的作品?米開朗基羅回答說,他在那塊5.5公尺、重5000多公斤的大理石上,看到了大衛隱身在大理石裡,他只是把其他的贅石鑿掉,留下有用的部份。

 

三年後,勇敢挑戰巨人歌利亞的大衛王雕像誕生了。米開朗基羅認為,石頭就像是物質的牢獄,雕刻是將雕像從被禁錮的石頭中解放出來,而從牢獄中解放出來的雕像,當然就充滿了生命力,呈現出一種視覺藝術的真實。

 未命名 3

在巨石裡看見大衛,那是一種識見,鑿掉多餘的贅石,讓大衛自然呈現出來,那是一種造詣;去蕪存菁,適用各種藝術創作,應用在室內設計上,也是如此。

 

經常我們見到委託的業主,見到他委託的個案的空間,在我們丈量空間的同時,就像米開朗基羅見到那潔白的大理石,看到大衛藏身其中,我們看到這空間埋藏著一個夢中的美好想像。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真實反應業者的需求,讓業主心裡的「大衛」自然的呈現。

 

未命名 2.tiff

 

許多業主在想像自己的新居時,可能先有預設立場,給了自己許多限制,一定要某種設計風格,不要另一種設計風格;或是找尋了各種設計風格,各種建材、家具,各式各樣的參考資料,資訊太多,最後亂了方向,不知如何選擇。

鑿掉不必要的、無用的贅石,完美的大衛就會自然出現。這些贅石可能是陳舊的設計觀念、對設計風格的偏見、重裝飾而輕功能、想要多不願少…..

 

提供米開朗基羅雕刻大衛雕像的故事給大家參考,祝福大家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完美「大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