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92  

設計是什麼?一般我們直覺的會認為設計跟美學,跟造型有關,設計就是要把物件做的美美的引人注目,不管是精品、服飾、3C產品,室內設計等等都是。但現在全球風行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則擺脫了「設計」等同於「美學」、「造型」的概念。

若是依照傳統的設計與製造流程,我們只會有外型越來越精美的按鍵式手機,而不會有觸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在室內設計上,我們可能只會有金碧輝煌的樣品屋,而不是一個可以自在生活的居住空間。

 什麼是設計思考?把設計思考推上國際舞台的知名設計公司IDEO CEOTim Brown這麼定義:「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與方法,考慮人的需求、行為,也考量科技或商業的可行性。」

 想的到但做不到,那是空想,如果想的不是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或是不懂得使用者的真正需求,那是不切實際的天馬行空,哪比空想還糟糕。

 IMG_5486

使用者洞察 (User Insight) 是設計思考的核心概念,這點在室內設計上深得我心。設計思考,是一種「發想」、「構思」、「執行」的過程,而發想與構思必須具備「洞見」、「觀察」與「同理心」三大要素。

洞見跟天賦有點關係,跟生活的經驗與閱歷,也有點關連,生活感受貧乏的設計師,也許可以設計出得獎的作品,但很難設計出好的居家空間。

體驗設計對象的需求,要有洞見、觀察力,還要有同理心。這是設計思考的首要法則,設計者要能體驗到使用者的實際而深層的需求與感受。設計者透過觀察與訪談來了解使用者。

 

IMG_5489

打開所有的感官,站在不同的角度,仔細聆聽故事,是洞察使用者的方法。我們設計一個房子,事情要多跟業主聊天,聽他說故事。從他的故事中,我們會更了解他的生活型態,更了解他對設計的需求。

設計一個房子,我們會在不同時段,去觀察他周遭的環境,太陽從哪個方位升起?陽光射入室內的角度、風吹動的方向、不同房間的窗景、屋外的車流量、鄰居的形態….. ,這些都是設計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