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531水墨白唐公館  

曖曖內含光 不招搖的舒適

採訪╱洪儷容  攝影╱彭仁義

人生的第2次居家裝潢,往往比第1次更貼近自己。屋主Tang的上一間房子是現代簡潔風,他太太說:「那時候年輕,覺得這樣很fancy(高級),但是久了,覺得房子比較冰冷,所以這次改走溫馨雋永的美式風格。」光看表面,可能會產生疑惑:為什麼裝潢費要600萬元?低調奢華往往比霸氣式的奢華更難設計呢!

美式裝潢承襲了歐陸傳統,但是又融合許多民族的特色,典雅中帶有隨性,舒適中帶有個性,親切而耐看。

Tang的家有美式風格常見的線板,但是有的地方做了跳色處理,例如玄關以灰藍色牆面搭配白色線板,沉穩內斂。照明運用也很美式,看不到一開就空間全亮的吸頂燈,但是有造型古典優雅的吊燈、壁燈、立燈,為不同區域提供溫暖。

20130120SID17EM  

大地色風華 仰賴美感

雖然以白色為主調,但視覺層次很豐富。以客廳來說,有著許多不同的大地色,接近天花板的地方是白色,牆面是沙色,沙發是米色,美麗的三腳立燈是木色。材質同樣混搭得很自然,布沙發、木地板、大理石電視櫃,色調都不重,很容易交融在一起。

客餐廳和廚房中島組成一個通透的公共空間。客餐廳之間的半高電視櫃,兩側沒靠牆,造成環繞動線,為空間增加了使用樂趣。中島台可欣賞落地窗外美景,並讓媽媽能輕易掌握小孩在客餐廳的動態。

通往臥房的走道,牆面內嵌書櫃,讓人們多了駐足的理由,同時又可避免玻璃門內的眾多書籍面向客餐廳,破壞了整體的簡潔美感。走道的左右原本各有2個房間,主臥房對面的那間被改為更衣室,兩者共享一個走道拉門,只要關上,就是一個獨立的完整空間。

表面看起來,好像沒做什麼,其實低調的風華,美學比例須抓得很精準,而且很仰賴不起眼處的建材質感及細膩做工。

20130120SID21EM  

非洲柚實木 踩踏厚實

常去日月潭涵碧樓的Tang說:「他們的地板是緬甸黃金柚木的實木,我舊家用的海島型木地板,上面只有2~3mm的木皮,踩在上面真的不一樣。」這個新家使用非洲柚木來做木地板,仔細看,會發現木紋特別自然美麗,2.5cm厚的實木,具有踏實舒適的踩感。

客廳和餐廳的落地窗朝向西南方,雖然建築物有深出簷,為了更舒適的室溫,及避免地板與家具被曬壞,窗戶的玻璃貼了3M居家隔熱紙,能有效阻隔紫外線。

像這些細節,都不是從表面能看出,卻實際影響到每天的生活舒適度。整體而言,屋內有很多留白,但是沒有空白。建材並不閃亮,但是曖曖內含光。

Tang表示:「我把這個家的裝潢當成是夢想的實現,沒有預算限制。這點很重要,因為談到錢,就很容易自己設限,害設計風格變得不明顯。」

這個心態,讓房子呈現出完整度很高的道地美式風格,而且設計與建材有很多獨特的巧思。他太太說:「我現在都不太想出門,去住飯店的時候,還覺得家比較舒服。」

 

設計師說法從國外買正品家具

我和Tang都認為一定要把相當比例的預算花在家具上,因為我們不可能每天抱著大理石,卻可能每天使用沙發。裝潢過程中,家具和燈光是我們討論最久的東西,前後選了快1年,Tang都是自己從國外直接買品牌正品,例如Barbarabarry沙發、Baker吊燈。最後,家具燈具加上窗簾、擺飾的總價,跟裝潢費比,大約是4:6

20130120SID13EM  

 

【吳啟民小檔案】

現職:尚展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

設計資歷:20

擅長風格:美式風格

設計費:每坪7000

星座/血型:水瓶座/A

 

獲獎:2013 中國現代裝飾國際傳媒獎-年度傑出設計師

        2008 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住宅空間類

 

著作:˙《給自己一個自在的窩居》,三采文化出版

           ˙以案例剖析好萊塢、鄉村風等6大美式風格特色,並分享如何挑對合適的家具,創造美式混搭魅力

 

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30531/35053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