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SI02EM 拷貝

年前是裝修旺季,今年農曆過年來的晚,也拉長了年前裝修期。裝修案裡新、舊屋都有,不少屋主偏好老屋,在此提出一些買老屋前的裝修提醒,想買老屋可參考ㄧ下這個由「設計」觀點所切入的觀察。20100608SI31EM 拷貝

老屋的最大優點是公設比少,很多好地段的房子是老屋。不少民眾期待未來都更,老房子土地持份高。缺點是15年以上舊屋要花很多時間、精力維修。漏水很多是從樓上來,若樓上不修理,要自付修理費或打官司解決。

買老屋前注意

1屋況 有無漏水(水痕、壁癌)有些會用木板包覆起來,用手敲敲即可辨認。但木板包起來很難分辨漏水問題。建議找瞭解工程的朋友或設計師一道前往。

2傾斜 拿高爾夫球滾一滾看房子平不平

3注意有無產權糾紛、是否為凶宅

 20110926SI21EM 拷貝

10年以上的老屋裝修時一定要做基礎工程,每間老屋狀況都不同,最花錢的基礎工程絕不能省,這如同人體骨骼,裝潢再美,以後內部有破損、漏水等會更麻煩。

1 首重基礎工程花費不能省

老屋翻修重點在基礎工程,各種管路都要換新,如:冷熱水管、排水管等。由於現今用電量大增,電表箱、開關面板、插頭、網路線等都要更新。

2 老屋更動格局時,結構牆要諮詢建築技師,通常20公分以上的厚牆都屬結構牆不能敲,會影響整體結構。

20111119SI017EM 拷貝  

3 30坪為例,20年以上舊屋花費比新屋多1 倍,施工期也多1~1.5個月。施工期一般要抓2.5個月~3個月左右。

4 陽台外推不合法

5 超過30年舊屋若有鋼筋外露問題,要請專業營造團隊補強。很多室內設計師不注重這部分。參考有無乙級建築室內裝修執照,有此執照不代表一定做得好,但通過國家認證。應慎選有口碑公司,個人工作室常因結案後聯絡無人而產生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