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99 

 曾經是職業拳手的日本傳奇建築師安藤忠雄,沒受過正統訓練,自學建築,卻成了舉世聞名的建築師,得了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又擔任耶魯、哈佛、柏克萊等大學的客座教授。

 台灣許多人專程搭機去日本看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安藤最知名與受討論的,是以清水混擬土建造的住宅和商業建築,而現在台灣也即將有安藤忠雄最新的作品。

 安藤忠雄在新北市三芝設計了個「光之殿堂」墓園與「無瑕館」。無瑕館是個納骨空間,安藤以「記憶中的萬花筒」作為設計的概念,將室內空間的牆面規劃成整齊劃一的凹凸菱格多面體,利用光影折射,將菱形圖案綿延延生,像是喚起綿綿不絕的記憶。

IMG_0128 

「無暇館」的焦點設計是個「無的空間」的梯廳,這梯廳有個以立體菱格組成的圓形天花造型,仿照日本摺紙工藝,形成多角形的立體圓面,打光後會產生細緻的光影折射,這光影像四面擴散,還會投射到地面的雪白銀狐石材,形成奇幻的光影圖案。

IMG_0147-3

這個梯廳充滿了靜謐奇幻的氣氛,實現了安藤忠雄「記憶中的萬花筒」的核心主題。據說安藤接這個設計案的條件是,不可干涉他設計的創意,他需要使用哪些建材,就必須實現,預算無上限,連一盞燈泡,光線投射的角度,都得依照他的設計要求。

 魔鬼藏在細節裡,是大家常聽到的名言。過度的折衷與妥協,容易毀掉許多的創意與細節。以安藤忠雄的地位,他可以「為所欲為」,只求實現最好的設計。

 IMG_0152

若你是委託的業者,遇到這樣的設計師,你覺得自己是幸或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