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42 

 設計裝潢不是新成屋的專利,許多中古屋、甚至是有點歷史的老房子,更需要設計。老房子的整修,對設計師的挑戰其實更大。就像人們常說,照顧一個嬰兒,比照顧老人家容易的多。

 老房子總是有特別的氣味,許多人迷戀老房子,是喜愛那種歷史感、生活感。但歷史是資產,也可能是負擔。


IMG_7650

老屋翻修,大約有兩種類型,一是整舊如新,一是整舊如舊。整舊如舊一般來說,又比整舊如舊來的難。就像拍古裝戲,是比拍現代戲要麻煩些!

老屋翻新的整舊如新,大抵是留住那個殼,把內裝的格局重整,解決水電管線老舊、牆壁漏水、隔間採光不佳等等問題,讓你進到屋內,感覺就像進到新建的屋子。這個工程不難,但需要技術、經驗與細心。

IMG_7943

老屋翻新的整舊如舊,那就有些挑戰。需要更多的美學品味與考證還原的能力。台南可能是全省老屋整修質量最高的地區,像是台南孔廟旁的草祭二手書店,原本是印刷工廠,由前後兩棟房舍組成,前棟大約蓋於1966年。

經營者把前後棟打通,用舊碎磚浴缸與家具做佈置,銜接前後棟,又挖空地板,露出裸露的鋼筋、營造通透感,再搭配大片的書牆,長條的木梯,創造了古樸的文學味。

台南謝宅是台南老屋整修的成功案例,幾個念建築系、創研所的年輕人跟謝家的母子,整修一棟位在市場巷弄間,40多年的老房子,變成供旅客留住的民宿,留住了母子倆兒時的生活記憶,也讓住宿的人體會昔日台南人的生活。

IMG_8164

台灣近代的歷史歷經日據、光復,有閩南、日式、巴洛克等各式建築風格,要回原到當時的時空背景,家具、建材、器皿、其實都要一番的考究,才能表現當時的生活韻味。整修老房子不是把牆打掉,把一堆舊家具堆到房子裡就好了。

就像做美式風格設計,不是做個壁爐,買個大沙發,拉一屋子的線板就好!


IMG_8205

如果你也有個老房子,或是你也想買個老房子來整修,你是要整舊如新?還是整舊如舊呢?這需要好好思量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