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1294  

有溫度的風格照片牆  /李莘于

暑假剛結束,四處遊玩的照片拍了不少吧!除了可以上傳臉書,其實你還可以把這些美好回憶洗出來,讓它變成家中獨一無二的裝飾。

現在人手一機,無論手機或相機,照片全都存在記憶卡或網路空間,雖說省了沖洗,但往往一個「刪除」鍵或當機,幾秒內就可以抹去所有回憶。在國外電影裡,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堵牆,展示著家族成員們從小到大的重要時刻,即使不是名家之作,說故事的照片牆卻讓人更加感動。

 決定相片擺設的主牆,就是最搶眼的視覺中心

以打造美式風格見長的尚展設計總監吳啟民表示,讓牆面有不同表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牆面掛上影像素材。相較於極簡風可能重形式而犧牲功能,美式居家有濃厚的人文與舒適的特性,而相片牆正是其中一重要元素。

首先要決定的,是擺放位置。相片牆通常是一個空間裡搶眼視覺中心,「最正式且普遍的作法是在客廳的主牆,例如電視後頭、沙發後方牆上,或是臥室床頭上方及上下樓的樓梯牆面。」這些地方我們過去慣用大幅的畫作來填滿。吳啟民建議,除了可當作回憶的相片,把旅遊帶回來具有設計感或異國風的海報、明信片,甚至是自己喜歡的CD封面、家人的攝影、美術作品裱框,都可以彰顯個性。

統一相框形式來凸顯相片,黑白框最百搭

最重要的相框怎麼選?雖說現成框最省錢,但巴洛克式的金邊與田園風小草莓碰在一起總有說不出的違和感,風格不一、形狀各異的混搭,常造成雜亂無章。相框統一色系、材質、形狀,是達人們皆推薦的不失敗首選。也就是說,你可以在牆面上擺上一模一樣的相框,利用秩序感,凸顯相片內容,框的顏色則可與空間主色調走同色系,而黑框與白框,跟什麼顏色、材質的牆都百搭。

宜家家居(IKEA)設計師林佩琪表示,國人對於相片牆的運用仍屬保守,但其實照片比起圖畫可以讓空間更活潑、更生動。她建議如果想有點變化,可以用同材質、不同大小的相框來設計,或選擇一個形狀較不一樣的框,眾星拱月式的擺法。比如將你想凸顯的照片用圓框置中,周遭則用顏色、材質、大想相同的方框包圍,在整齊中又有亮點。

進階版則是,可以選擇多樣色彩和材質的框作搭配,呈現繽紛、活潑的感覺。看似隨性卻要記得亂中有序,最好是畫個假想的虛線框在外頭,試著擺擺看。還有,牆面、家具、相框顏色儘量不要超過三種,形式也避免太多,取不要與空間風格相悖,例如,木色相框較適合歐式鄉村風,金屬框則與北歐風比較搭。

在相框上牆之前,先描在藍圖紙再下釘

有了相框和構想,到了要實際把相框擺上牆時,如果沒有自信做出信手拈來的美感,要讓照片牆看來有型,適度丈量是必要的。在下釘前,最好還是畫個草圖,你可以按照尺寸到電腦繪圖,或是土法煉鋼,找一張與牆面欲掛範圍等大的紙,畫出一個虛擬的外框,然後拿出你的相框們,擺到紙上排列組合一番。接著像是做剪貼一樣,描下輪廓,決定好釘子點。到時貼到牆上,上釘後再把紙撕掉,按照記號掛上。林佩琪表示,無論是沙發還是床頭,照片擺設的範圍與家具長度同寬,也別貪心的全擺滿,適度留白,畫面佔整面牆的三分之二即可。

關鍵的擺設基準線,四種對齊法輕鬆有序

至於最令人頭痛的基準線要怎麼拉?林佩琪表示有四種方式:將相框的上緣對齊、或下緣對齊、上下左右都對齊在一個方形邊緣上,或拉一條中線,下上左右都朝中間對齊,如此一來,照片牆就會井然有序。當然也可以排出愛心、花朵形狀等特殊造型,原則一樣,控制好範圍,可以先用鉛筆在牆上構圖就不會亂。

若想讓照片得質感提升,不妨洗成黑白的,或是仿效裝 畫作,別放滿版,在框中加襯底留白。展示方式也有許多創意,有些人喜歡更隨性,用鐵繩或麻繩、夾子吊掛,或是找一個舊窗框、畫框當底,把喜歡的明信片、照片貼在上面,變成一幅畫。甚至有人用透明玻璃瓶取代相框,把照片塞進瓶中,透過瓶身的凸面效果,讓照片有放大的趣味。

現在開始整理回憶,妝點一小方專屬自己的照片牆,它會像一扇任意門,讓你每一次抬頭,就能穿梭時空;讓你的居家更有故事與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