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_udefra

很多人喜愛北歐的設計,印象中北歐的設計很新穎、環保、簡潔而有創意。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 Tietgenkollegiet 學生宿舍號稱是世界上最酷的大學宿舍,他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福建的土樓

這的確是個東西文化激盪,超級混搭的年代。北歐的丹麥使用中國土樓的設計概念蓋大學宿舍。土樓起源於唐末黃巢之亂、南宋政權南移與明末清初,局勢動盪,客家族群避難移居東南沿海,為了抵抗野獸、強盜,也實現大家族共同生活的理想,發展出來的特殊建築。


Set-fra-luften-677x450

同樣長度的外牆,蓋圓形的土樓,可以包圍最大的公共庭院,居民聯繫互動,共同生活最為方便。這個特點用在讓大學學生充分溝通交流上,十分貼切,這個設計概念,讓Tietgenkollegiet 得到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國際獎,備受讚賞。

 

Tombak-674x450

Tietgenkollegiet 學生宿舍樓高7層,其中有360個擁有獨立洗手間與露台的房間,四通八達,景觀優美,向外可以眺望景色,向內可以觀賞優美的中庭。

Tietgenkollegiet的外觀,像是用一個個獨立的方塊,堆疊出圓形的樓房,每個套房凹凸有致,層層疊疊,有著動態的韻律,又有現在感。古老的建築概念,披上現代時尚的外觀,魅力十足。


Den-indre-gård-675x450 

Tietgenkollegiet有5個出入口,把大樓分為5個區域,彼此可以互相連結。一樓的中庭,是個圓形、種滿植物寬闊的公共空間,這裡有餐廳視聽室自習室洗衣室音樂室會議室等等。


Internationalt-værelse-678x450

想不想把自己的家也建成像Tietgenkollegiet一般,如果你是三代、四代同堂的大家族,想要彼此獨立生活,又有共同活動的空間,Tietgenkollegiet的設計概念,倒是值得參考。
圖片來源:http://tietgenkollegiet.dk/

 

Køkkener-og-fællesrum-298x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