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40-001

當人們對生活的品質越發要求時,他們會想離開城市,去到鄉野過真正自在的生活。許多人都有想到鄉下找塊地,蓋棟好宅的夢想。花蓮壽豐有個地方叫雲山水,就是這樣一個夢想的實踐。

這幾年有股都市移民潮在悄悄蔓延,我們聽到有人到苗栗南庄蓋木屋;之前的宜蘭、最近的花蓮,有許多台北人、竹科人來此買地蓋屋。

IMG_9669

雲山水是個新興的社區,早期只是想打造個理想的居所,後來才轉變成經營民宿,雲山水特別的是,他不只是蓋棟房子,而是把24 公頃的地作了整體的庭園規劃!

IMG_9628-001

一般人選擇住所,只是設計裝潢自己的屋子,頂多加個前庭後院。雲山水的業主大手筆的挖了個人工湖,引水入湖,再在周遭種植了大量的樹木,各類的植物,這兒變成了廣闊的庭園,並且是經過設計規劃而不是隨興佈置。

IMG_9679

買地蓋屋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事,如果不是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作很多的功課,找到理念相同的設計、工班團隊,確確實實的溝通調整,不然會是個噩夢。這個噩夢會是一再的挫折。

IMG_9695

我們看到許多鄉間別墅蓋得很不對味,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有些業主對設計有些想法,跟設計師、工班溝通,常常會吃閉門羹,常常被「你不懂得工法,這個不行,那個不對」塘塞;有時營造商、工頭甚至會跟業主說,不要干涉他們的工法。

IMG_9642

這樣的設計師、營造商可能是故步自封了,他們習慣用複製的方法,重複做同樣的事情,改變太麻煩也不必要。有業主重視採光,希望房子有大窗戶,希望多開些窗子,工班回應說,花蓮常地震、颱風多,開大窗戶有風險,這樣似是而非的說法令人扼腕。

IMG_9686-001

或許是觀念守舊,或許是設計與施工能力不足,擁有好宅的美夢經常被打了折扣。環境的確對人產生很大的影響,住個好房子,先不談風水運勢,至少會讓心情舒暢,身心健康,千萬不能草率,一定要有所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