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meer-01x

最近台灣好熱!炙烈的陽光放肆地灑滿大地,這是南國獨有的豔陽,映照草綠天藍。突然想起幾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描述17世紀荷蘭知名畫家維米爾(Johannes Vermeer)與年輕女僕間的心有靈犀。全片精準掌握北歐特有幽暗灰濛光線、略帶憂鬱的詩意,每個鏡頭都像在欣賞一幅古典的銅版紙畫冊。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捕捉少女睜著靈動雙眼、欲言又止的神采,曾被史學家譽為「北方的蒙那麗莎」。少女相傳是畫家家中的女僕,對光影色彩擁有絕佳的領悟力,身為女僕她細心打掃畫室,卻不會隨意去擦拭畫室裡的玻璃,因為瞭解玻璃窗上的灰塵也會影響光線強弱。

3036c4d4949b982b7b6aa1774a0c8aca

20111012030813_23840

史嘉蕾嬌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和名畫少女的神韻極為相似。這場為少女穿耳洞的戲碼,有影評家認為有畫家在某種形式上為少女「破處」的寓意。

光線主導了地域顏色表現,荷蘭冬天戶外微弱的日光讓人看東西時都不自覺會瞇眼。有此一說,光線不充足的地方,人們的瞳孔也會顯得較小,也許是視覺差異,荷比盧風格家具顏色多帶著灰階,造型比法國巴洛克風格簡潔。

簡潔的背後主因,其實是巴洛克風格過於精雕細琢、可說是工藝極致,荷比盧的居民深受吸引卻沒辦法複製,因此出現簡化版,家具上複雜的雕花可能由畫花取代,簡單來說就是「大略」取其「形」。法國鄉村風的家具也是相同概念,顏色也更為明亮。

荷比盧風格大書櫃+Kingsbridge單椅

荷比盧風格大書櫃+荷蘭品牌Kingsbridge單椅。圖片提供/豐澤園

荷比盧雙人床

 荷比盧風格的雙人床 ,簡約古典美。圖片提供/豐澤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