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01

好的設計離不開人與文化,有了文化與生活的元素,設計出來的作品才會有特色,才能在國際上有了辨識度。說到泰國的設計產業近年來的發展,該是值得想作文創產業的我們參考的!

1997年泰國爆發金融危機,許多白領階層頓時沒了工作,當經濟陷入困頓,百業蕭條時,窮則變,變則通,這些失業的廣告人、工程師、設計師得找到另一個出口。他們紛紛投入創意產業的行列。

2_01

當時泰國許多在海外留學、工作的設計師,在幫國外的設計公司,工作多年後,發覺設計的再好,產出的作品,還是義大利、法國、日本、美國的味道,沒了自己的特色,他們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想要作些自己的東西。

因緣際會的,泰國在社會經濟發生危機之時,埋下了創意產業革新的種子,後來竟也發芽茁壯,成了氣候,形成所謂的泰式美學。

IMG_6086

在泰國曼谷的Siam Discovery Center、Siam Paragon,有個PANTA展示中心,PANTA最早是以編織水草與籐起家的家居用品牌,以泰國本地手工製作的山籐家具而著名。PANTA是「星球2001」、「Ayodhya」、「Yothaka」三家泰國設計品牌的共同展示空間。

IMG_6096

泰國有種原產於熱帶美洲的水生植物Water Hyacinth,也就是所謂的「水葫蘆」、「鳳眼蓮」、或稱之為「布袋蓮」,這個水生植物繁衍生長快速,經常把河道淤塞,
造成政府與民眾的困擾。

IMG_6106

1995年Ayodhya 的創立設計師Santisiri,以布袋蓮為素材,研究出一種獨特的編織法,推出系列時尚高雅的家具、家居用品,迅速在國際間竄紅。被視為無用的、危害環境的布袋蓮,成為製作家具的素材,轉換為時尚、亮眼,具備獨特魅力的泰式家具。

這樣的家具在國際家具市場上,很容易就被一眼辨認出來,這是來自泰國,不是日本,也不是韓國!

IMG_6108

傳統工藝與摩登時尚一點也不違背衝突;環保與商業經濟效益也可找到共存共榮的途徑,這期間需要的是創意與心意。這個範例,值得大家參考,泰國設計師可以做到,我們為何做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