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ker7

光影是影像藝術創作的魔術師,燈具照明創造室內的光影,不僅扮演了魔術師,還是營造居家情境的大導演。

居家空間的燈具搭配,燈光的設計,有多元的選擇,會產生眾多的變化。常用的燈具種類大致有吊燈、壁燈、吸頂燈、落地燈、檯燈、嵌頂燈等。注重生活情境的人,可以多所琢磨。

就整體照明來說,最常用的是懸掛在天花板上的吊燈;安裝在天花板上的吸頂燈;而嵌頂燈則是國人最普遍使用的,有些業主會多用嵌頂燈,來取代吊燈、吸頂燈。

hooker9

當然若只是講求照明效果,這樣的安排也是可以,但要是講究整體的設計、氣氛的營造,不用吊燈、吸頂燈,全用嵌頂燈,在視覺上就難免有些單調。

就像一個家可以全部只用日光燈、嵌頂燈,就是一個全亮或全暗的光源設計,這很單純、實用,但恐怕不是好的選擇。

就像我們會希望透過燈光的設計,營造特殊的氣氛,在臥室用落地燈、壁燈,用柔和的光線、局部的照明,達到放鬆、舒眠的效果。

jus1

在書房則用檯燈來照明書桌,讓光線集中,可以專注的閱讀,避免外界的干擾。而在餐廳,則常會使用節能的懸掛、升降燈具,來凸顯餐桌、食物的美味與用餐的氣氛。

起居室會是整個家中最需要燈光設計的場所,我們得考慮到多功能使用的需求,除設置吊燈、吸頂燈的一般照明;還需要壁燈、投射燈,並輔以落地燈、檯燈等的裝飾照明,甚至還可設置情境調光裝置,滿足不同功能的需要。

家中的燈具就像是女士們的服裝、配飾等,除了基本照明的功能外,觀賞上的功能同樣重要,尚展在為業者設計時,總會依據空間的特性與燈光需求,搭配造型優雅美觀的燈具,讓空間更增添迷人美感。

吳先生工地側拍

這裡po了幾張新近在工地側拍的燈具,讓大家參考。因為在施工階段,還未能充分展現燈具之美,等到施作完成,搭配整體的家具家飾,這些燈具都會成了主人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