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螢幕擷取 201181 上午 100809.jpg

「什麼是設計?」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又正好到了曼谷,建議你抽空走一趟曼谷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到了這大概可以感受一下,泰國為何會被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大力誇獎,說是曼谷未來的設計及流行時尚感染力,將超越日本東京,成為亞洲設計之都。

TCDC現在成了許多設計人取經的地方,這裡有個展覽到2016年11月的「什麼是設計?」常態展,內容有來自美、英、法、意大利、日本等10個國家的經典設計,你可以看到各個國家獨特的設計風格,從中去發掘他們如何從不同的文化資產中,獲得滋養,激發出新的創意。

全螢幕擷取 201181 上午 100749.jpg

TCDC有藏書豐富的圖書館,線上及時檢索系統,又蒐集世界各地最新、最特殊具有原創性的材質原料,成為繼繼紐約、米蘭科隆之後,世界第4座材質資源中心,參觀者可以親手觸摸這上千種材質,感受不同材料的質感。

泰國是把TCDC塑造成一個設計及美學的知識及經驗來源,激發設計者的創作想像,把創意概念轉變成有價值的產品及服務,再用實質的美學產品,教導大眾如何欣賞,發覺設計的價值。

全螢幕擷取 201181 上午 101436.jpg

TCDC把泰國的設計帶到世界的舞台,讓許多泰國設計師嶄露頭角,像是畢業於曼谷著名的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主修室內設計的蘇皖 Suwan Kongkhunthien,設計了結合東西方美學的水葫蘆家具,並多次代表泰國參加世界各地的家具展,受到很高的評價,也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706240457341917--ss.jpg

蘇皖把自己的設計定義為亞洲設計,他說他無法清楚的說明,什麼是泰國的設計風格。那種風格表現在內涵上,表現為一種感覺,當你撫摸他們的產品,會感到很溫暖,心裡很平靜,那種心情就很泰國。

蘇皖的這種說法讓人心有戚戚焉!這個觀點也適用在室內設計上。

設計必須融合與多元,設計不是表現在外表的亮麗,而是深醞的內涵,表現成為可被感受到的感覺,這說來好像有點抽象,但作品會說明一切,當你看到設計的作品,就可以直接感受到那種氛圍,不需要言語多加說明,這是最理想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