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09.jpg

創作是件美妙而神秘的事,人們在欣賞偉大的創作時,除了讚嘆,往往忍不住要問藝術家怎會創作出這麼棒的作品?創作的靈感到底從何而來?

凡事必有其因果,看似簡單的一幅素描、一段音符、一張照片、一張椅子…都不是憑空產生的;每個創作的背後,隱藏了太多的經歷、事件、感受。這都是歷史的累積。

也許可以用一張照片來試圖說明這創作靈感的源頭。這是我的Inspiration Board,這是我創作靈感來源的縮影!

義大利威尼斯、日本的溫泉浴場、軍服、牛仔褲、法式的洗白櫥櫃、一把充滿歷史感的藤椅、色彩斑斕的蛋糕、項鍊珠寶……這些物件擺在一起,代表了什麼?

如果我跟你說,這些都是我喜愛去的地方、用的東西、吃的食物、穿的衣服、用的家具、收藏、欣賞的物品,那麼你大概會對我這個人的喜好、特質有了些印象。

如果再跟你說,這個Inspiration Board,是我的在作室內設計創作的靈感來源,那麼你可能會陷入更深的思考,這如何成為創作的靈感?

創作從來無法跟生活脫節,我曾經生活過的那個時代的氛圍、色調、氣味、對生活的態度,是我創作的基調。

70年代是我最懷念的時代,我愛看70年代的電影,那個時代的氛圍,常在我的腦袋裡縈繞,揮之不去。我少年時期就到加拿大求學,直到大學畢業後回到台灣;我在紐約、洛杉磯、威尼斯、溫哥華歐美各大城市的遊歷,成了我創作的養分。

我收藏二次大戰迄今各時期的經典軍服,深入瞭解歐美時尚最頂尖的設計,其源頭都來自軍服,因為歐洲皇室貴族都是軍人出身,為了符合貴族的身份與需求,軍服都是最頂尖、實用的設計。從中可以挖掘的設計靈感,源源不絕!

由蠟燭燭台散發的自然火焰,讓我瞭解設計之中呈現自然美感的可貴;幾塊顏色絕美的蛋糕,觸發了我調配室內空間色調的靈感;在日式湯屋泡湯的經驗,讓我思考,如何將人文意涵融入到屋裡的一隅一景!

這是我的Inspiration Board,哪你的呢?你生活中的Inspiration Board會是怎樣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