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jpg

意境這個東西很難用文字去表達。既然稱之為意境,當然有時候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

十八世紀開始,東西美學論戰就如火如荼的開展,當然也很難分出高下,因為無論是西方以視覺表現擅長的技巧,及東方已意念為表現中心思想的手段,雙方各有擁護者。

除非是希臘神話中的謬思女神下凡來做一個公斷,否則兩者喋喋不休的爭論,還是會持續不斷。

r2.jpg

東方許多的表現是隱喻甚至是留白的。彷彿中國的山水畫。留白的部分不是沒有,而是保留了更大的空間與想像。

京都風裏頭有很多這方面的元素,來自於禪思想的啟發。

空假中就是其中的關鍵,總是讓人參不透。

其實說穿了也沒有甚麼神秘,宇宙虛空中,生出了萬法萬物,空色本來就是不二境界。

這個留白不是甚麼都沒有,而是蘊含無限。了解以上再說甚麼的,設計思想可能會大幅躍升 。

r3.jpg

回到意境的討論上。意就是人類感官後面那個可以感知的主體,透過眼睛等感覺器官接收外在資訊,提供我們的意念進行決斷。

境是境界,這境界是否寬弘在於人類思想的格局上,有沒有被啟發。

r4.jpg

以上東西混搭的論述看似抽象,其實是現今所有西方大牌設計師最後的決戰疆界,精彩可期。

r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