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1.jpg

年氣正夯,若是想藉由中國風來提升年味,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短暫的陳列,是主題,常年的陳設,採用的是風格,原來,美式風格中的一個脈絡,源自於法式中國工藝,已經有百餘年的發展與堆積。

隨著中國力量的崛起,西方擅長以視覺手法打造生活質感的設計工作者們,在沒有大國或民族意識的包袱下,純粹就設計觀點所形成的西洋中式工藝觀點,一派輕鬆而饒富趣味。

 

 

他們沒有復興中華文化的企圖,當然也不想呈現出泱泱大國的氣勢風範,單純以美學的立場,在東西方不同的表現下,醞釀出另一種居室美學的表現方式。

ch2.jpg

首先我們看到庶民文化的色彩被改造,成熟的中性色,纖巧的與中國紅混搭成趣。

西方人對於成遍的紅似乎有點懼怕,但是卻又想要懷抱這個具有強烈東方色彩的熱情主題。

ch3.jpg

他們勇敢地拋開了中西關於家具比例誰好誰壞的論戰,這個論戰在十八世紀英國齊本德家具設計師的時代就已存在,英國人認為雖然中式家具雕刻部位與裝飾性豐富,
但仍然是他們設計的家具比例最正統。還是齊本德最有前瞻性,擁抱中式家具的結果是開創出自己獨有的中式齊本德系列,影響西洋家具史最深。

 

ch4.jpg

通常,東方美學著重的是意境的層面,屬於精神文化的層次,這在西洋文化思想上,極少把握這樣的思考模式,遑論訓練背景。

不過有了顏色大改造的初步調整,讓中式風格可以融入大部分現代家庭的陳設,也是一番貢獻。

ch5.jpg

花鳥圖案,中式織品及壁紙,是最容易表現出中國山水氣味的陳設方式,塔寺造型,窗櫺圖案,同時散發出更濃郁的中國情調。

表情豐富的單椅,直接以攝政時期或者是中式家具來表現,效果卓著。

ch6.jpg

當然少不了的是,西方人燒了一世紀都燒不出來的青花瓷,所象徵的階級意識。

雖然這樣的陳設還沒搆得著境界地步,但相距不遠矣。

拋開老掉牙的東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論調,單單以設計的角度來進行融合與超越,成就可期。

以此主題做為賀歲方便,展望新的一年,相信大家都可以家運興旺,鴻圖大展。

ch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