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gecyst.jpg

以藝術提升生活層面,是一種宗教救贖之外的終極美好,在致力於至真至善至美的過程中,人類與生俱來的獸性,先昇華到自我感覺良善的層次,逐漸薰陶。

可是在現代工商社會,沒有資本市場的肯定,怎能要求藝術工作者空腹追求藝境?每當莫內,塞尚,米勒等狂潮席捲國內藝壇,舉國沉浸在藝術水平提升假象裡,少數微小為國內藝術家爭取展演舞台的聲音,早就被短暫的喧囂給淹沒。

有理念的室內設計者,可以將業主的客廳,當作生活藝廊來呈現,透過風格與藝術主題的連結,讓國內有朝氣的藝術工作者及其作品,能夠突破現有經紀制度的狹隘,更順暢地進入一般大眾的生活領域。

台灣第一位進入AD100世界百大設計師之林的王大君設計師,目前活躍於中國的設計圈,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的時候,特別提到開發中國家富豪的成家過程。通常,在設計這些中國崛起的新富階級時,王大君都會禮貌的詢問業主,有無個人收藏品要帶往新家,或藉由個人收藏品,進行新家的設計概念發想。

答案清一色的完全一致,沒有。所有業主幾乎都期待王設計師從零開始,似乎在擁有這個新家之前,這些在中國已經呼風喚雨的富豪們,不但沒有任何收藏品,甚至連藝術內容的想像也無。

台灣有比目前的中國好一些嗎? 我們當然希望答案是肯定的。也經常聽到,富三代才懂得生活的話語,第三代目前正在求學階段哩,開創物質與精神文明均富的社會,台灣還在學習階段。

v1.jpg

故事就先從英國家具史上最繁榮昌盛的攝政時期開始說起。喬治四世幼年繼位,承繼了喬治王朝的文治昌明,加上殖民地時代的物庶民豐,當時要從事設計與藝術相關領域者,一定得喝過威尼斯的洋墨水,回國之後,才能夠擠身進入英國的上流社會。所以當時時尚人士家的客廳裡,總是有威尼斯水都或是聖馬可廣場為主題的畫作。才華再洋溢,若是不了解當時的社會情勢,再多產的畫家,恐怕還是進不了有錢及收藏者家的客廳。

top_01.png

感謝十九世紀末法國前衛畫廊的主人Monsieur Bing,率先鼓動的新藝術活動,意外地帶動了法國以外國家的流行。影響所及,撼動了法國政府主導世界流行的位置,危機感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耽誤,還是衍生了二十世紀絕代風華的Art Deco裝飾藝術運動。

相信當時的藝術家同樣得面臨生活艱困的挑戰,但多重風格運動風起雲湧,希望卻是無窮的。

紐約客愛上的裝飾藝術,建築師以此意象打造摩天大樓,汽車設計師則用它來加持凱迪拉克;英國的工藝與美術復興運動又再延燒,烈燄又染捲美國的建築師之父萊特。此時此刻的歐洲欲罷不能,包浩斯群仙們,有工業技術的相佐更加勢不可擋,撞擊到當時荷蘭的De Stijl,蒙特里安的紅藍黃構成,奠定經典。

 

mont.jpg

m chair.jpg

約略了解當時交織時空間的醞釀,可以默然靜止的選擇康汀斯基的複製畫,配合包浩斯冷冽的經典名椅。

kandin.jpg

尖銳與弧線幾何狂舞間,神韻在動盪。制序與紛擾,嚴謹與不羈,從來沒有如此和諧的存在。

t-16150-35.jpg

西洋音樂界已經是Icon人物的娜姐,在追求富三代的過程略嫌生嫩,在自家的傳真機上,掛著畢卡索的畫時時瞻仰著,還好立體派與Art Deco關連甚深,否則則有媚俗之嫌。

mfax.jpg

若有風格視覺系的訓練背景,當時頂尖四傑中,除了高第作品外都可以掛在客廳牆上‧‧‧

wilmori.jpg

他們分別是威廉摩里斯,克林姆,與慕夏。

klimt4.jpg

mucha_job.jpg 

與下方絕代風華又滿足目前國際五星級飯店所需的glamorous 元素的裝飾藝術風格,完美又衝突的結合。

將倒數四張圖端詳許久,再到台北著名的Art Deco旅店亞都麗緻飯店中參觀,或許可以找到something missing.

Art_dec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