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jpg

近幾年來,美式風格中的裝飾角色越來越重要,室內設計師也紛紛轉型,大量採納以裝飾陳列的手法進行居家改造。裝飾師熟悉各種擺設的技巧,同時對於世界主流居家風格的關聯性,掌握自如。

這時候,裝潢預算的配比也會改變,家具與飾品的角色更形重要。

以上圖為例,表面上看起來隨意的擺設,事實上是經心設計的結果,桌上飾物是藉由許多桌面的展示空間來爭奇鬥妍,但是性質紛雜,有時風格又會衝突,於是發展出呈盤的解決方案。托盤常見的都有亞洲風格的影子,對歐美人士而言,藤編小物充滿了濃厚的異國色彩與情調,是富裕階級經常旅行才能探索的玩興。對國人而言,藤器是童年時期對於資源匱乏的殘餘記憶,不同的文化背景,對於同樣事物竟有天差地別的對待,藤製品何其無辜。

e2.jpg

裝飾主題經過延展後,產生若干的趣味。有一種流行手法,是將孩子的塗鴉用多彩的畫框進行表現。天真無邪的孩子,畫裡表現出對於新奇世界的探索與好奇。雖然技巧無法與專業畫家比擬,但是純真卻是無價。

e3.jpg

對於開闊空間的珍惜,產生了像漢普頓地區開放式廚房的格局,這樣的家總是有邀約賓客的需求,需要很多杯碗瓢盆的擺放空間,逐漸發展出上層玻璃櫃的擺放方式,讓空間與視覺的穿透性,不會因過多的櫃子而阻隔。

e4.jpg

近年來臥室的陳列也開始受到飯店的影響。入住高級飯店最大的享受,無非是裹著漿燙過的漂洗床單被褥,那種舒適與觸感。影響所及,自宅也可以享受這樣的生活質地,換一組像五星級飯店般的床組吧。

e5.jpg

任何一種裝飾的手法,一旦了解其緣由,就可以激發想像力,衍生變化。將花園裡的枝葉放在容器裡,地板上出現了光影扶疏的效果,有詩意卻預算低,原來裝飾就是隨手撚來的生活逸趣。

e6.jpg

從文藝復興到新古典主義,正式風格中的嚴謹對稱主宰了設計美學長久的時日,到了現代,人們期待的反到是出其不意的突兀。像這壁面上的骨董鏡,不規則的擺放,反而能適應屋內的擺設。層出不窮的裝飾技法,的確讓現代的居室空間,更有可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