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30SI21.jpg

喜愛美式設計,又熟悉尚展設計作品的人,一定很熟悉「混搭」這個關鍵字。明水路劉公館,是美式混搭的經典案例。家具家飾的混搭擺設,為這個家增添了無以言喻的優雅、靜謐。

這個明亮的空間裡,有法式古典、美式現代、中式傳統的各式家具,各安其位,互相輝映。更妙的是,隨著四季晨昏不同光線的變化,又為這個舒適的空間,產生新的對話。

劉家舊宅有許多的中式家具,這些家具與劉氏夫婦有情感的記憶。雖然搬了新家,但那些曾經共同生活的存在感,無法被斷然抹去,所以一些老中式家具來到了這個新居,與新採購的法式、美式家具共處一室。

20100730SI22.jpg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要把這些家具家飾找尋而來,擺在適當的位置,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奇妙的是這些不同文化傳統、不同時代風格的家具,聚在一起似乎和樂融融。

劉老師說,大概是因為它們擁有共同的氣質,所以形成了一種特別的氣氛。這樣的氣氛,不好形容,但是給人一種強烈的愉悅感受。或許使用「優雅」、「寧靜」、「純淨」等字眼,可以稍稍描述這種氛圍。

形成這樣絕妙氣氛還有一個大功臣,那就是陽光。光線是藝術創作的魔法石,不論是繪畫、攝影、建築、室內設計,光都是重要的元素。對新家,劉老師最享受的就是,在自己的家中,參與了光影與空間、家具的對話。

20100730SI20.jpg

「早晚晨昏,夏天秋季,陽光投射的角度、溫度與變化都不一樣,」劉老師說,現在進入秋天了,陽光會從陽台射入室內照在地板與家具上,帶來光亮與溫度。他會去移動百頁及格窗,讓光影投射產生的陰影有了變化。然後坐下來喝咖啡、聽音樂,慢慢欣賞光影的流動。

一早起來就看到滿室通透亮麗的陽光,飽滿的散佈在各個角落;下午夕陽的餘暉,透過隔壁大樓的玻璃反射進來;到了晚上,玄關的燈穿過雕花屏風,投射到陽台格窗,讓客廳的空間,彷彿擴增兩倍。劉老師說,這樣的光影變化,讓每天的生活充滿驚喜,天天都有新的發現。

20100730SI24.jpg

劉家的佈置其實還在進行當中,劉式夫婦還在尋覓氣味相投的夥伴加入這個天堂樂園,比如在陽台的一株枝葉搖曳的南天竹,在餐廳的一盞煤油燈,或是洗白的原木花架….這是一個未完成的居家佈置,劉家美好的生活才剛剛開始。

20100730SI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