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jpg

近來有些案例,我們會採用great room的手法,將起居空間,與書房甚至餐廳連結在一起,不同機能空間之間的區分,不再是仰賴隔間牆,而是以家具來定義分野。

這樣的好處當然是空間感的營造,都會的房價造成空間總是有限侷促,隔間不當會讓視野阻斷,生活其間煩悶而感到壓迫。

當然傳統的great room總是具有挑高優勢,位置也通常居於房屋平面配置的核心位置,起居,聯誼,書寫閱讀,用餐等全部連結在同一個地板平面,源自於美國建築師萊特著名的open floor plan,也難怪萊特惠開始設計家具,因為早在半世紀前,家具就是他的隔間牆。

tb.jpg

現代都會生活即使是在美式風格最具代表性的曼哈頓,位於中央公園旁的公寓大樓鮮少具備挑高格局,great room手法卻是大行其道,精挑細選的家具,除了定義空間之外,還得扮演其他家具背景的角色,材質紋理,線條造型,色彩組合,風格主題,對比陪襯等因素都需考慮在內,視覺不被干擾,美感經驗猶如協奏曲般層層重奏,產生詩意般的空間雋永。

th.jpg

great room除了機能空間整合外,坐臥空間更是其中重點,通常副客廳就在主客的旁邊,或是善用角落的區域,展現迎人舒適的機能需求。

th2.jpg

美式風格接續殖民地時代的家具配置特色,寫字檯成為正字標記,great room之外,臥室也可以透過寫字檯成為複合機能空間。

th3.jpg

除此之外,善用廊道創造最大視野的隔間方式,也是美式風格常見的手法,這裡面還有許許多多的成熟技法與裝飾內涵,實際走訪一趟尚展新美式空間,在英式威廉與瑪麗風格的餐桌上,我們可以討論及實際體會更多。

th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