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ft style open plan.jpg

美式風格除了前述介紹的幾大風格區塊,流行於美國紐約的Loft風格,呈現出一種截然不同,自成一格的獨特樣貌。

探討這種無隔間空間也是有必要的,近期也有這樣特殊品味需求的客人,與我們探討採納Loft為居家陳設的可能性。

在國外Loft的前身可能是一棟棟的工業大樓,因為土地使用目的變更以後,工廠走了,諾大的空間成為藝術家揮灑的好所在。有些成為藝廊,有些成為住家,有些則是順理成章的成為工作室。

若是因緣條件成熟,還可以成為一個聚落,集合許多有想法理念與熱情的創作者,此起彼落地激撞生命火花,各種型式的意念表現,多元意象開始發展,美感與精質思想,以各種有型的元素為媒介繽紛展現。

紐約的Soho具備了類似的地利條件與發展背景,成為地標,成為近似心靈趨向者的朝聖地。先進國家早就不時興團拜式的博覽會模式,而是由政府提供平台,讓有創作能量的思想實踐者,以創意造鎮。

loft-style-living.jpg

在台灣的Loft雖然不見得具備這樣的文化背景,空間規劃的好處卻是值得雨露均霑。無隔間拿掉了空間中的籓籬,讓原本的框架不復存在。設計師與家人,可以好好坐下來思考,以生活機能來隔間,而不是為了隔間而隔間。

所以說,機能與型式是Loft的兩大靈魂,機能可以無限上綱,型式也可以大放光芒。生活機能無線上綱的結果,讓家與工作室甚至遊樂場間的界線變得模糊,有了網路世界為後盾,在哪裡工作其實差別不大,好好推廣Loft,甚至會改變通勤族的固定生活模式與交通狀況。

至於型式如何大放光芒呢?少了牆,家具品項像是雕塑品般的在空間中體現,所以Loft風格稍為不注意,就會往Art Gallery的方向傾斜,假使如此,那還是一種正向的傾斜。

終究,風格玩到極致,會走上藝術生活的途徑,這也是為何,每當尚展同仁看到設計個案得以充分地以藝術思想進行表現者,總會眼睛一亮。畢竟這是從事創作過程中,出乎天性的一種渴望。

l1.jpg

Loft也很自然地與都會元素息息相關。工業大樓使用目的變更,不就是都更下的結果。大都會總是反映出人類社會最富庶便利與進步的速效。這些都會元素,如三C產品,如玻璃皮革,金屬質感,自然而然地跑到無隔間空間裡頭來。

當然,要玩索歷史,空間的趣味性提供最佳舞台,這時候,腦筋裡想得到Icon經典都可以採用,只是拜託,不要成組選購。法式鄉村風格的雕花櫃,或者工藝與美術復興運動的威廉摩里斯椅,安迪渥荷的複製畫,美式鄉村風格的四柱床,包浩斯運動下的巴塞隆納椅,或者是前面提到的野口勇,都是這裡可以盡情揮灑的物件。

l3.jpg

無隔間空間並非全然無隔間,只是隔間方式似有似無。玻璃拉門,穿透性強的格子書櫃,屏風,在這裡炙手可熱。

l4.jpg

家具在這裡卻是比上述幾個搶手貨更搶手,以家具定義空間的結果,讓隔間牆的必要性蕩然無存。

l5.jpg

好的Loft更偉大的是,以彰顯外在無敵窗景為設計目的。這代表設計者有良心,不會一將功成萬骨枯,即使設計目的在彰顯地利條件,屈居二線主角,也有開闊胸襟成就他人。圖三以後這個可以鳥瞰紐約中央公園的Loft,就有這樣的恢弘格局。

l6.jpg

l7.jpg

若是近期來過尚展新美式空間的朋友們,或許可以發現新空間雖非以Loft方式表現,卻有類似意境,是哪些元素與手法造就這種神似?親自造訪的體會當會比較深刻。

有興趣的朋友們,來尚展聊聊打造在地Loft的好玩之處吧。

l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尚展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